2006/02/26

 

mMK~用完即棄文化下


友人上輪才說我多書,我的書卻其實大都是在有折,二手,抵買情況下才入的,除非真的急需,講藝評專業有時都幾好笑.看梁寶每月花在買書的金額,我其實經已羨慕不了,對於阿麥書房,對不起,我從來就幫不上什麼生意忙.又到了每年的舊書義賣,我沒有在這裡宣傳,因為我也不想人們像我般要忍受那種反智的氣氛,被人打尖推擠的野蠻行為.我除了潦倒,多少也有如本雅明所言的拯救好書的心態,尤其這個城市裡的書,很容易就被人當成廢紙,真心為了某些久尋不獲的有用好書,而一次一次的捱去這活動.我的一些劉玉華的本地舞蹈書,甚至朗(天/龐)奴那外邊不再有得賣的文化詞典,也是在那裡一年一年的搜回來.

不是說我才有知識,才值得擁有某些書,你去過現場就會知,五元的訂價使不少人發了狂,嗜書如命,你幾時見到香港人抱著數十本書還出肘霸位搶書?(不過說起來,其實逛旺角書店,你也不時會遇到不可一世,覺得自己比你識書而懶理他人的所謂讀書人).香港的知識型社會轉型,只是高上階層的風涼話.五元一方面使一些人貪便宜,另一方面卻也見一些有心無(財)力的家長在辛苦想去滿足子女.至於每人限購30本,使人們以為有o野執,我都唔知是好是壞的規矩.就像大量大量的數碼相,總之事後都唔知那些那裡去了.

這舊書義賣,其實是一個本可多贏的好活動,鼓勵閱讀,把書本循環再用,又是為公益金籌款,卻不幸每況變成一個爛攤子,今年我在中央圖書館外見到嚇人的多的人群,掙扎了一會,看頂多只在最後半句鐘放人入場好交待,就放棄了跟其他人群一同搶閘.足協賣飛出問題,大家都會投訴,因為大家是俾錢的消費者,五蚊雞執平o野你還想點的心態卻我覺得已使活動完全失控,我不會怪那些義工,但管理層真應該反省下.不要成為另一派米出事的新聞.

以公益金之名搞二手書店,若不改昇售價,在其收書優勢上,可能又會頂死二手書店.取顧汝德(Leo F. Goodstadt)的好書《 香港政經》的副題,這真的是一個"公益與私利的衝突".今年義賣包括有一九龍新蒲崗的場地,場地後面,正是今晚新聞所播出的政府逼舊廠遷出而使不少生意結業的舊式工業樓,他們在外牆貼的逐字標語,就還是由右讀起的擺法!據聞浸會大學不就最近把其藝術學院遷入類似的同區政府撥出的舊廠廈,我真不知當這些創意文化人想發掘大樓歷史時發現政府就是為了他們發展而迫走這些市區僅存小型老廠家會有什麼的感覺.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