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mMK~設計与艺朮


在為偶像作翻譯,標題是"Matthew Turner 不知道",抵死的標題使我想到假音人特首不見了一曲中的句句"...XX不知道".但到底Matthew Turner是個搞(教/研究)設計多於藝術的伙子(一個該文章本來正要挑戰的界分),他對於設計師成為藝術家,內文使我感到他從了一種設計師空間自由的拓展著眼,在文中他就也舉了又一山人到威尼斯參展為例子.

又一山人在上屆香港參展威尼斯雙年展夥拍陳育強,在weekly poll(又是人數少到不能少)的結果毫不出奇的低分數,出奇就出奇在夥拍的陳育強分數較高(是網站少有的合格者,另一個就是程展緯,想起原來還有鄭波),合起來原來真的可以為整體拉個平均分,一個好一個壞的藝術家拼合,原如不就等於策展失敗,這種策展觀,你說出奇不出奇?

對於又一山人(黃炳培/Stanley Wong),我在ampost寫紅白藍展已說過了我的基本取態,但是對於這一個設計與藝術的跨涉位,我以為從藝術創作的方法上來點化設計人藝術性是什麼的聲音仍是太謙讓,一到宣傳位就更是反過來處於下風,除非藝術單是鼓吹自由參與而不評價,那可才真的與設計劃分得開來?

梁寶為陳育強在para/site作的書與展,有一個位是我不明白為什麼沒有的線,就是陳育強轉頭就在habitus展出的那些武俠小說的封面設計,另而也沒有了我作為新亞校友收到傳銷單張的那書法字的校呔設計.陳育強的設計與其跟其他設計背景的藝術家夾得來,這些都其實作為理解其藝術創作,甚至其教學觀,不可說不值再細析.

至於我對於又一山人,還有的僅餘一點意見,就是在藝穗會的雙年展檢討會上,他自己說到作為藝術家,他還是很嫩,因涉足的日子不多.但是說到自己的創作模式,就滿有自信的說到自己的一套和陳育強的一套如何從根本上有所不同.在這兩個落差面上,我覺得若然其前一組說話是誠心的話,那就好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一套是否太手到拿來了點吧?

Comments:
Wei Jaspar
今日見到本新的ps27,跟以前的方針和形式都很不同呢,你點睇?
 
wai Jaspar
昨日剛收到ps27,方針和內容都革新了不少,很意外呢,之前我還以為ps會摺左,你點睇。
 
你說的對。這方面我著墨不多,其實不是沒有(陳生多次自己提出過藝術跟設計沒有兩樣的觀點),唯是這正正浮現出我心裡有個鬼─作為學院出身,骨子裡也許還是看不起設計─主觀願望陳老師不要向設計靠攏。
總在想我在拍拉西時期篇著的書沒有什麼人認真的讀。現下你能指出這麼的缺失,算是大幸!謝謝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