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4

 

mMK~借說媒體傳統的恐怖累事


我覺得我們的審美傳統很有問題,其中一個理由是它的taste很amateur.攝影範疇你可以很清楚的辨認出一批沙龍攝影.他們很覺得自己好專業,但若果我們把他們說成是很藝術,那就好有問題.那不能單從攝影媒體的屬性運用水平來理解,歸根結底是人們如何認知藝術的問題.

上星期天,結果拖到最後一日才去了看東棟動-觀塘藝術工作解構,或者因1312較大較開揚,加上又有芝士招呼,在那裡留了最久.有份展的陸貞元和陳家儀的作品都有精緻的手工,若果那批陶瓷人做出陸貞元的setting,而非一副商舖格的裝置,我就不會像現在般不服氣,只感到不過是技術了得.

但整間房的odd man out,就是盧君賜.其木板浮雕,到底和沒有展出什麼的房主林嵐一些作品類近,如放在盧君賜木板旁的那屏風,可算帶有點張義老氣浮雕的怪異年輕版.但盧君賜其展出的水墨作,我就真的怕怕.和阿jeff談來,才知盧君賜就是當年中大畢業展展出大幅馬路切面的仁兄,背景一點也不可以算amateur.其同一鳥瞰馬路主題的水墨掛軸還入選了雙年展.

我慢慢覺得什麼加手卷掛軸都可能會陸續出現,又會被我們的評審所buy.莫非這就是實驗創新?這真的是雙年展媒體觀的淺薄.那些上屆雙年展還在把高樓大橋入畫的所謂國畫革新,除了不知搞了幾代人,返轉頭看反而沒有什麼好厭惡,不過在盡自己本份而已.

盧君賜的雙年展入圍作品,於我看來,其實和雙年展得獎的Cedric Maridet, Huangpu 黃蒲錄像(2005)同出一轍,就是以選取平面視像來在媒體的平面性上作再現.這老土到什麼地步?我覺得雙年展起碼唔會把攝影中,那些近攝實物截取肌理圖案的照片選入圍(喜愛那些的攝影友也未知會否show雙年展),但是這兩件作品,就不過是把這創造作品的審美觀,轉而移植到國畫與錄像媒體之上.

用這個方法來"解釋",可想而知,我覺得這是幾恐怖的評審眼光.Cedric Maridet的作品是在weekly poll有限到唔有限投票人數中最意見分歧的.我的判斷"理據"我已說了,至於讚賞陣營的,可以參Gehard Henry於Parole的文章(其結尾還引了Rothko,真是說明同我的"私人傳統"幾大分歧).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