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mMK~回看(2)場面中的面孔


昨天在牛棚留了下來聽紀錄片的分享會,難耐坐定定,便起來順便看看1a展場已近set好了的王浩賢攝影展覽的作品,大的一幀拆了下來放影片而未有看到,其他看過的,主要是在街邊捕捉的人像為主,很奇怪,看場刊兩篇文字,卻竟沒有看畢作品最強烈的印象:"面孔"二個字.韓農的不在話下,其中還包括在拿著水炮的警員的面孔,這不能說不難得.

王浩賢的人物構圖,頗為一貫,都是對準面部(準確而言,頭頂cut少許,下落到心口,到了有點刻板的地步)似是相信你可以從中看到一個人的過去與當下.事實上,作品也算做到了這一點.還示威者一個個個人的面孔,本身就是一種人文的力量顯影,數不清的攝影經典也是由此而來,唯是照片統統的橫幅,有點現代相機的"手到拿來"(不過當你想作者在幾日不停追蹤的量力而為時,這或無可口非).

使我想到直幅橫幅問題的,不在於展場的展示,而是因為我不能把照片想像印刷出現在如dislocation那種藝術攝影雜誌的format上和氛暈中,然若他們是直幅的,我卻不難把他們與life magazine的大頭人物人文攝影報導傳統相連(但主角們的眼神,就可能過於橫向而又變得有點不足了).至於(策展人?)選三步一跪的照片作宣傳,和主流媒體的新聞攝影扮藝術性的那些作品有些接近,不知又應否同用"可以理解"來接受,但這起碼誤導了我將其跟李智良作品的第一步聯想.

現在看了看,我覺得這展比上次出o黎行老實點,而使我想去聯想比較的,反是曾德平為居港人仕拍的那輯全身正面白背景的照片系列.如作為單人匹馬和拍出個人面孔,王浩賢跟曾德平那系列在呈示集體上的社會意義,其中的分別就很有意義細讀,兩者也分別很有意思.反觀江瓊珠紀錄片,我所讀出的那種個體潰不成軍,大概就可以用是對其以王浩賢的手法,卻歸於曾德平作品效果反面的一個好(思考)教材.

WTO示威現場 Outside the MC6
王浩賢攝影展覽
展場:1a 空間/開幕:19(日), 2pm
展期:18/2 - 05/3/2006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