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mMK~回看(1)"down" "down" wto


昨天又是一個使人沮喪的日子,先是在尖沙咀午飯後撇下了父母兩人慢慢自己行,獨自乘巴士到牛棚,有點很過意不去.

到了牛棚在1a展場看了江瓊珠導演據說若兩句鐘的《她的反世貿》紀錄片,我見到的只是我們香港地反撃wto的蝦兵蟹將,游兵散勇,我個人就全不贊成把這種片四處放,有點像立法會西九小組討論怎樣向政府施壓的會議,竟公開在電視上直播,政府可以睇曬你的見底招式,最後也不過是寫幾封信,不單有鬼用咩,簡直是自曝其短.paul chan在boston的ica展覽訪問中就說,其在伊拉克拍的片,ngo一樣沒有用,因為ngo一樣有他們的ideology來選片,這是鬥爭的strategy使然.

用番紀錄片角度來看,片的長短,本可以就放映對象有不同長度,就視乎你想多看幾多,我就覺得如此的鬥爭水平,看多看少其實沒分別,相反或者愈看愈有疲厭/fatigue的反效果.我覺得片沒特別可取之處,由於說近其也不算近(尤其感覺少了從她背後看她看到了什麼),跟一個人的角度,在這幾天間,和大圍發生的事,好像脫開了一樣,單用一個攝影機(一個人分身乏術的影片)本身就反映(重覆)了這種個人視點的限制,位置感就更模糊了.我們的社會,社會的人們很有問題,從一個人的角度看,無補於事,也捉錯用神.

這片的意義,對於我,由此就更是在於檢討我們的社運的模態有什麼問題.有時我真的覺得,有組織能力的人,都在建制中搵到食,都成就了建制,其他(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在外圍叫喊一下,sign & sight上陣子德國評論(才子?)Hans Magnus Enzensberger就把那些世界的radicals說為the losers,這真是一記很狠的棍.片中見到的自我的pananoid(甚至包括事前的準備會),心情(容易受到外圍可以估計事態的影響)的up & down,大概是我們這班社會loser一時想做d乜o野,有時一做就心灰的自嘲.在鏡頭前喊了兩句口號就閃開的身體動作,近乎說明了一切.(至於片中梁寶那些見面的講笑也很有代表性,彷彿我們不能每時每刻也很認真待事,似怕俾人話太嚴肅正經乎?)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