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2

 

mMK~(你玩)中國風 (我點)中國火


因為雲門激起把火,終於一鼓作氣,寫了四千多字的舞評,向曹誠淵的城當《霸王》的中國化,以及帶著東方主義到美國之行發難.

自知自己其實沒有什麼(該說毫無任何)舞蹈的觀賞訓練,坊間的中國舞,芭蕾舞,現代舞等主要舞種,其實都已有一套成了型的語言,因此我必須(也樂於)承認我沒有對他們的足夠專業認識.從城市當代舞團(ccdc)的地獄變(1989)回應64屠城,到林奕華的歐洲新舞蹈而重燃的舞蹈興趣,再到後來以文字寫舞,我感覺有興趣(也是能力所需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去應付的,我以為其實只有當代舞蹈劇場(一種以歐洲新舞蹈為主,經美國後現代(主義)舞解放後的後(post)-後現代舞),原因很簡單,我也是當代觀眾,是當代舞想找溝通對話的觀眾,除此無它.

然而這身份,我過去不幸愈寫愈模糊,這大概是因我把(欠缺)專業化的壓力根源看錯了,一直鼓勵我寫舞的春江,有次說我總是一入場就舞蹈/藝術評論,欠了舞蹈/藝術欣賞,我感覺也有道理,卻於是邊觀舞邊作的筆記越來越少,本來腦袋的記性已差,文字於是開始遊盪.在如何走下去問題上,我(一如雲門躲進舞蹈裡)一度躲進文字去(不用緊張,這並非高攀,而是自我批判),嘗試擔一種先有文字職責的角色,換取有一天補課的學習機會,忘記了自己看當代舞的當代性判準,定期寫不同的本地各式當代性不彰的舞作覆舞作,結果反把原初現代學看當代舞的種種思考收起來,自廢了自己的僅有立足點,陷於徹底的迷失.

最致命的,還是期間為舞盟寫那篇長文,要訪問部份人,沒奈何認識了些圈中人,立即感覺到自己無法單作字面的覆述工夫,對於自己的文字忽要肩負呈示歷史面貌的整理使命,那種對他人有責的任務,實在使向來先是為了自己"搞清楚..."而出發的文字吃不消.那篇文章,結果使我體驗了積極寫文以來的第一大趟writing block.那時候,為了不過幾萬字的文章,大概有十數萬字堆在我電腦,左諗右諗也砌唔掂,正式係坐唔安,食唔落,覺都冇覺好瞓,如是足足辛苦了幾個月.

希望新寫起的那篇文,意味我拖拖拉拉而實際一直並無解決的寫舞問題,有一次較清晰的了結.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