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mMK~中國的史特勞斯熱(單丁車邊位)

在紐約好運氣,碰上New School的"New Perspectives on Leo Strauss from America and Europe"會議.史特勞斯(Leo Strauss)近年被美國媒體"煲"(多於褒)為共和黨教父,偏偏左翼傳統的New School就甘冒大不諱(到底史特勞斯在美國也是先在New School落腳)為其舉辦研討會,但是否真能替史特勞斯一新面貌,我以為最後反不及restore面貌吃重,但NEW (school's) perspective on Leo Strauss的意義自然也不能輕視,可以理解為學界對美國保守勢力的反攻?
第一天會內,就偶爾有人站起來罵史特勞斯,鬧New School和與會者,第二天的會議更大型,保安嚴密了,開會前講了一陣校方學術言論自由政策但不容忍攪事,很有argue but obey的味道.開會的內容有機會再談,只想說Stanley Rosen在會上,特意的提到中國的史特勞斯熱.我大概卻是會上唯一因此而來的"中國"人.
從劉小楓寫美學起,一直追其思想發展到史特勞斯的政治哲學,我卻對於其中的中國語境少有考究興趣,正如劉細良昨晚說,中國很多學科的發展史其實也不長,中國的史特勞斯熱,我以為不過是種正常的學術移植現象,正如在劉小楓以前,不是誇張,大家都欠了"現代學"對"現代性"的基本框架和語彙.史特勞斯的發現,要比其他大師慢和遲,其實一點也不出奇.甘陽對於史特勞斯熱的美國語境也不是無批判性的.(至於施米特(Carl Schmitt)若然在中國也算有其熱潮的話,這倒可能更值留意.)
為了在籌寫中的一篇blog文,一時找不著出處,翻了不少我手頭的劉小楓文章,結果還給我在網上找到更多資料,索性先提一提史特勞斯熱,下次才寫完用劉小楓起首的那一篇.
在未修好我以前的lxf links前,就lxf與leo strauss,這網站值得一遊與用.
華人研究 Leo Strauss 著作表

(photo: the one in the most "left" hand side (most "right" in photo) in the middle row of speakers is Stanley Rosen.)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