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jl~做人只懂書書聲

Parkett在心目中比其他藝術雜誌特別,其實不是因為其邀藝術家作的Edition系列,那些都不是輪到我來收藏(最平而使我心郁郁過的,是Laurie Anderson的一個戴在耳上的其音樂earphone,只要數十美元.Hirschhorn的翻版Rolex大錶,則我估已與真Rolex差不多價了),Parkett使我一直有心找來收藏,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讀書的時候,通過那本Parkett出的Joseph Beuys, Jannis Kounellis, Anselm Kiefer, Enzo Cucchi, ein Gesprach(而背後串連的人物正是後來領導法蘭克福Museum von Moderne Kunst(MMK)的Jean Christopher Ammann)而發現它的存在,知佢拉攏的藝術家名單,卻忿中大新亞藝術系無訂佢.(反而那時有本印象不錯可惜短命的Contemporanea.)最後幾年在中大讀時,建築系剛剛成立,Domus雜誌(雖有雙年展/文件展等報導,近年期期刊載Obrist的訪問系列)搬走自然有理,但另有一批藝術書也被搬離新亞到他們書院,使我對藝術系的書藏完全心淡,反而在建築系找到些新鮮的東西,從理論到展覽畫冊皆然,直到今天,我依舊覺得都似比新亞好.
在香港,當井底蛙,雖然對中大滿腹牢騷,卻始終覺得中大藝術系的史科術科規模長期沒其它本地學院可及,但一去到芝加哥(曾被選作美國最influential art school)的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SAIC),連同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博物館同坐落城中最顯赫的地段,畫室,課室大樓之巨外,所開的course也是我未想過的,如alternative curating都有!
有關藝評,就有James Elkins的Current writing in art criticism (http://jameselkins.com/Syllabi/Currentartcriticism.pdf)以及Michael Newman的藝評史和(跟De Paul University合作?)的Margaret Hawkins當地藝評教的How to write about Art: Magazines & Newspapers.最後的這個course,有疊影印資料的教材套,可說是我全程最昂貴的其一支出,不過是雙面一百七十多頁,卻要了我的命,加稅後足足過千港元!內容我選了很慢的看,但並不覺得特別,配上課堂的安排可能更有理路.但這個價錢,我想是因為它是屬文章翻印,於是每一篇也要付版權費.(記得在赴美前,就讀到段新聞,美國法院判雜誌要為把文章放上其網站而另付作者,兼有追訴力.)SAIC沒有自己的Bookshop,教材套我是在鄰近那DePaul/Barnes&Noble的Bookshop的教科書部買,連sales望見價錢也都咋舌對我苦笑.在紐約Coooper Union附近有間比Barnes&Noble令我還要厭憎的書店,那是一間有Starbuck的Barnes&Noble.和Borders一樣,這些連鎖店,很多可以在內裡喝著飲料看書,翻雜誌看,我見過有學生在作功課,拿書抄錄.難道這是消費者的補貼?在芝加哥Borders買了本拍紙簿,發現receipt原來是張coupon,之後某段日子再買可有discount,如是下去,引你一路定期回來買,折扣額/coupon類型時多時少.芝加哥的Borders較多,但就是在我住的附近那分舖,周五六日都開到半夜,又是要服佢的服務(當然希望工人有好的paid).
或者我說了這些書局/圖書見聞,不單對大家沒幫助,其實比較一下家明講ipod的blog上文章,你就知道我是如何outdated,不只是說我連mp3也沒有,而是我想大家都早慣了網上訂書.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