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1

 

mMK~三冊Parkett的舊書身價

又是因為有友人早前來電,訴說租金又再喊加,書店難做,讓我一邊整理添書一邊想到這個香港狀況真是惡攪.偏偏我只是想想(還算現實,或被迫現實),一些友人就是難中求難,想開或是在開二手書店.大概這種事業對文化人有種癮/引,比開書店更要刁鑽,在營業中的,多少主要順應租英文小說的市場才生存,想改陣再戰的,卻是分明背著市場走.出外走過看過,就是很易不甘心,在英美,德瑞,澳洲或至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逛二手書店,都不明白為什麼人們可以如此徐緩沉著,自成世界一角地營商維生,香港地就是不能.
這趟旅美,先搜舊書(新的,下次旅程前都既然未必能讀得完,就不如希望下趟幸運地在舊書店再遇),逛了不少芝加哥和紐約曼克頓區的二手書店(主要仍是網上可找地址一批),當中一些觀察,可以遲些再續,這次,早要想從三本買來的Parkett(紐約與蘇黎世based的藝術出版社及雜誌)來作個切面.在Chelsea的artists'bk fair中,有Parkett的攤檔,我問到他們有沒我想要的期號,他們只叫我填訂past issue的表格,現場主力還是賣出版物與藝術家合作的著名editions作,於是我也無再問價.
第一本買的,是由Doug Aitken, Nan Goldin和(為了他而專誠找來買的)Thomas Hirschhorn為特輯的第57期(1999),價15美元,是於Strands(這其實算不上真正二手的巨型書舖)主舖同一條街西一個block的地牢小店買的,封面標的原價是32美元.
第二本買的,是由Vija Celmins, Andreas Gursky和Rirkrit Tiravanija為特輯(另加Hans Danuser的insert,半篇的Mark Dion)的第44期(1995),價29.95美元,是於DIA Beacon的藝術館書店買的,是依封面標的原價售.裡面Gursky的三幅本地作品(尤其已成了歷史的香港聯交所舊貌),是自己硬著預算而買的一點安慰.
最後買的第三本,是Collaboration ANDY WARHOL專輯的第12期(1987),價20美元,是於NYU附近的二手書店買的,賣價比封面標的14美元原價還要貴.一方面我想是因時代較遠,定價自然偏低,另一就是Warhol在美的大名所累,我說所累,是因為我買這期,根本不是為了他,而是僅為了其中一篇論述德國藝術家Reinhard Mucha的文章.(我對於Mucha這個現代性之子,仍是情有獨鍾,雖近年似是消聲匿跡,但居漢堡的Inga Svala Thorsdottir去年跟我堅持說其最近仍有展覽.書中的installation in progress的照片,更是難得!我舊時築的他的網址,見http://home.netvigator.com/~jasperl/rm.htm,一click過去就見我的favourite錯用了favourable,很是抱歉,但舊網站我連account no.也不見了,改動不來.)同期Gunther Forg的insert(包括幾幀Wittgenstein設計的家門照),則算是個bonus.
多得ACC,讓mMK添了這些及另好些書,雖不敢稱一個似樣的藝評資源中心,但還是歡迎大家來用,部份如上述書,唯恐恕不外借,因為他們不僅是書,mMK就當正他們是(對該批藝術家的作品的)館藏.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