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mmk~環保的專利

臨急決定縮短行程返家,有限機位選擇迫我匆匆動身,走到不同的Museum Shop找手信,結果在MOMA的店內買了個釘書機,釘書機是大陸做,兼又貴平常的好幾(幾十?)倍,但吝嗇的我還是決定買它下來.或者我在香港少逛街,但這個釘書機的設計我在香港未見過,它有好幾點幾值得我借以去思考.
一直也在賣關子,其實這個釘書機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名不符實,因為它是一個沒有釘打的釘書機.那為什麼我叫它作釘書機?因為它其實是一個不用釘的釘書機,卻能起一部釘書機的功能.這如何可能?它就是靠在紙張上打個小紙條出來再把它穿夾到另一新開的洞口,幾張紙就神奇的靠它們自己"釘"在一起,什麼額外的東西也不需.
除了它的創意外,使我思索的還有是這件東西的流通性問題.若果設計這個無釘釘書機的人不去拿專利(我的意思是把專利權公開),把它大量生產,使它的價錢大眾化,知識/創意不就是能更融入人們生活?又或我們是否該期望市面更快有它的翻版貨出售?我在為新加坡交流而寫的文章就提過亞巴斯(Ackbar Abbas)在古儒郎和林海華(Gutierrez + Portefaix)出版物中,寫關乎於從翻版躍身知識產權的香港文化理論時,某程度上不過是一種服膺於資本主義殖民主義的一套.不過有時候我們也別過份浪漫化事情,因為那個時候,這個世界究竟會環保地用少了很多釘書釘,還是在市面眾多的釘書機選擇中不過又多了一種,帶來更多的物資浪費?這我看還是後者居多.

Comments:
My friend told me she as one bought in HK, and most importantly, it isn't not expensive. This is a gd story reflecting why I dislike New York.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