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8

 

mMK~:差點被韋伯害了的奇斯洛夫斯基解讀?


有線近幾天因為奇斯洛夫斯基的逝世十周年而在重播其一批戲.記得有朋友在之前的香港電影節,還遇到過其真人,那年他碰巧隻手打著石膏.藝術系也算不賴,有年校內電影籌款就是播了兩生花.不知是舒琪介紹還是同學們厲害.我屋企無plasma,無投影電視,dvd也只得現在用著這部notebook,加上我不bt之如此類,奇斯洛夫斯基的戲,我有的就是上次有線播戲時的幾餅帶(對,仍是錄影帶),最近兩生花出了dvd成了影癡圈的大事,對我而言,劉小楓動筆寫奇斯洛夫斯基,卻已算是個高峰.

認識奇斯洛夫斯基自然多過了十年,但上陣子才發現,認識劉小楓這個名字,不過也是約十年,那天為了找篇文章,翻出一本珍而重之的收藏,那就是中大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辦了(卻一直不知為何)沒有結集文章出版的中國近代歷史的社會學闡釋研討會開會時用的影印論文集.看一看日子,原來已是1995年的6月7至9日,大概就是那幾天,慕金觀濤等人的名字而去了聽,給我第一次正式的聽到劉小楓的發言,他的講題為主義的與個體的社會理論,比較馬克思和韋伯.
(我說是第一次正式的,是因為我也搞不清我是之前還是之後出席那些黃昏的文化研究所小座談,那時我記得常客有陳方正,金觀濤,劉青峰,石元康和自顧自在一邊刨書的劉小楓,偶爾陳弘毅也會來,也請過我因此才認識的奇人汪丁丁.再早認識劉小楓的名字,則相信是大學時教徒的同房同我以基督救國論說過他的著書.只消看看十數年間,我已呆呆成了個佬,劉小楓這種人學識的長進卻可謂之驚人,還要記得他一代因文革荒費了的光陰.)

我那時自然也迷上了韋伯,其諸神競爭,價值中立,價值指涉,世界圖像等都成了我個體學術的核心.不過到後來,在萌萌(好像就是劉小楓早期在讀書雜誌的文章的筆名?)編的啟示與理示一書,讀到林國華一篇文中,提及其"導師L"(約2000年)對他說的一句話:"差點被韋伯害了,Strauss恢復了我對哲學的興趣",就總括了這幾年間看著劉小楓在涉足社會理論(social theory)後的政治哲學轉向.

據劉小楓述,其認識奇斯洛夫斯基的戲是在1991(瑞士讀神學期間?),沉重的肉身(始於1993,出版在1998,愛的碎片一文開首則肯定寫於1996奇斯洛夫斯基離世後),我今天最想看的,並不是奇斯洛夫斯基的重播,而是若果劉小楓用其今天的政治哲學興趣來再讀奇斯洛夫斯基,會再有什麼新的見解發現.我不知這希望有沒有可能成真,正如劉小楓在沉重的肉身還提了好些未有寫成的點子,但在這裡,我只望祝福劉小楓早日全面康復.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