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mMK~內與外的步履認識


昨日去了聽梁志和於ADC 藝術服務中心的廣州三年展創作經驗及心得分享會,原以為分享會是更多關於廣州三年展,但原來著力於重溫藝術家的發展,但就是這麼近的歷史,我們都其實沒有好好去耐心認識過,或者是梁志和的作品發展一直有板(木工)有眼(相機),每一小步都有發展的脈絡條理,於是我個人反而對於其於Grotto展覽時那系列把鏡頭角度作任意變動的微細動作有些誇張的耿耿於懷,或者正是覺得那根本性的變化,反而是未達其一貫的循級變化.

聽了不少朋友對於今一屆廣州三年展都沒有好感,我很好奇(但大家都知我拒返大陸),但有H.U.Obrist有D.Graham,單這就夠我興奮,於是我開始懷疑又是香港藝圈人多都唔喜歡ZOU一樣道理,對於侯翰洳在"搞"乜其實未捉到用神,就是其搭上T.Hirschhorn拿了歐洲其一大獎也未點得醒.

當我初知廣州三年展由侯翰洳來策,預舖了一系列的lab工作坊,橫跨幾年,我就覺得這捧得不得了,展覽或因此被分薄了不定,但我們於是就該調整對展覽的想法和預期,這才是重心所在.我最怕就是香港遲到不知幾時,當人們對這些展覽的熱潮和預期都全改變了,才忽然搞個雙年展.就是泡了湯的artport,看看若果成事是什麼樣就知我們(不單ADC)很落伍.

我沒有現場看廣州三年展,當然沒法評,得知Dan Graham沒有installation展出,對抱有期望的觀者當然是失望,但看到梁志和作品的規模,那些室內家居的照片被放大至近於一比一的尺寸,那些似模似樣現成的傢具,作為參展藝術家之一,我以為梁志和在此展覽中一點也沒有任何失色表現.倒是其作品系列中,我家那個不過是借其file用的"藝術行政自學資料套"被觀者看見,卻看不到眾多七彩file內邊更想俾人知的猛料(其中包括Obrist的文章與de Duve寫Graham),我感到有點婉惜.不過也沒有想過自己家中那面青天白日旗會因此上了大陸.

王禾璧若再問我有沒有去廣州三年展,我會改答:我沒有,但我的家卻去了.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