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mMK~sordid的社會生存


有人話太古城最多百萬富翁,但隔鄰條街,還是32蚊剪個髮.hk magazine有幅插圖,一個集是貧愈貧,一個集是富愈富,疊合處則是財政預算!昨日陪父母在復康中心附近飲茶,隨後自己行到去電影資料館看展覽,原來上一個關於Jean Cocteau的展經已完了,今次關於香港電影的場景展覽,幾段片都有些關於香港片拍法的口述故仔,例如講如何拍駁火飛車外景,拍天臺,拍差館,拍茶餐廳,比起以往的展有多些親切感.

就在出門前,想找帶什麼上路看,前日執的一堆都消化曬,於是反而拿了近日到手的一本黃碧雲的舊書.在星島周末特刊時期就開始追黃碧雲,我記得我的一疊剪報,在藝術系也流傳過好一段日子,後來她出的書多了,自己反而少看了.要到後來去看其舞台表演時,才再拿起她的新書看看.

昨日車上讀著其小說,無意細看,到底只求那種情緒感覺,想像如何把小說變成江記雙年展中的作品般,以同樣強烈的視覺來平行文字的感覺.讀到七種靜默的粗口爛舌,垃圾婆供兒子讀書,兒子卻說書是垃圾的直入無情,終於在"你有選擇嗎?你發神經!"一句,使我忽然才明白我對於麥兜菠蘿油王子中的昇級絕情為什麼總覺似曾相悉.

"來來去去咪又係o個d野...求求其其有d肉有d菜,蛋白質,澱粉質,撈撈埋埋打個白汁,茄汁,黑椒汁,炸得你懵口懵面,咁咪奻番去返工返學返廠返寫字樓...唔係你估...",其一口氣唔駛本的使人窒息的無奈,忽然才發覺,過去就是在黃碧雲的小說裡領教過不少.(雖知春田花花同學會也是講搵食,但有一大班明星都係唔想捧佢地任何場的,於是無計還是沒看.)

另而,一直不太喜歡麥兜故事和菠蘿油王子的英譯,覺得未夠用心,未夠傳神.不過,我倒因麥兜故事才認真學識了sordid這個字.有好些麥兜故事的閱讀,依仍未覺有人寫出來,但湯幀兆的幾篇菠蘿油王子文章訪問都算很不錯,可惜就是要在台灣才有機會出?香港地的評論和評論出版之間,仍似叫提者心灰.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