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1

 

mMK~新發現 撐舊帳


無意中在ATV World台看了個節目,是講Mies Van Der Rohe的建築,看了一陣,發覺非同凡響,把我從全日的無收獲感抓回來,看著看著,就見到Robert Hughes出場,早知這就是BBC的系列,我就三個星期前坐定定睇,真是可惜這已是最後一集(以後大家有料請不妨告知,我可負責這裡代為發佈給同好).過去Robert Hughes的American Vision在周末早上播,成了我的每周不可少的節目,錄了起來,上次May Fung借了在中大堂上播,至今像是未還,後來我發覺我的帶和中大(又是建築系!)圖書館有的那套原裝的分別,在於我的電視版有埋中文字幕,難怪比原裝受朋友們歡迎.(托賴那個翻譯印象中也不算差.)
BBC這個幾年前的系列叫作Visions Of Space (
http://www.bbc.co.uk/bbcfour/documentaries/features/visions.shtml)
包括了三個建築師Antonio Gaudi, Albert Speer及Mies van der Rohe, Speer這納粹黨的建築大腦無疑最有爭議性,但一check網站,才發現Hughes竟然有機會在1979年訪問了這仁兄,談其當年的"傑作".這可能比Reni Reifensthal更直入納粹美學.當年我在魏瑪的KZ Buchenwald書店買的Peter Reichel, Der schoene Schein des Dritten Reiches - Faszination und Gewalt des Faschimus 的經典,可惜至今好像還未有英譯(schoene Schein在這脈絡我真的不敢隨便譯,副題卻道出法西斯美學予人的迷與險),其在第二章提問政治藝術抑或政治審美化中,就重要的把德國納粹放在現代-反現代的框架內,構成一種與一般文化理論談的納粹現代性見到藝術的另一重(非)政治性.
至於Gaudi,自從去年到了巴塞隆納,在其展覽館看到其背後對於自然界的觀察和模仿應用而歎為觀止,對其有了古靈精怪以外的改觀,可惜Hughes的Barcelona一書,我只今仍未看過,但Gaudi的份量,在當中自不會低.
至於Mies,很高興節目中Hughes不祗在對minimalism原則上引證了一個我曾經回應胡恩威文章的論點(正是關於霸道問題),而且,還在對於(該次回應爭議的焦點例子)柏林新國家藝術館(Neue Nationalgalerie)敢言的負面評價上,進一步展示了所見略同的一種個人美學判準.
胡恩威的《Looking for Mies》或《The Life and Times of Louis I. Kahn》多媒體建築音樂劇場系列我沒有去看,但我倒是去看了《2001香港漫遊》,和東宮西宮的《開咪封咪》以及《西九龍皇帝》,前者大概因結尾加插的城市晨早照片而使我頗有好感,後者則無疑亦要多謝陳浩峰和假音人.{想試聽聽其歌,可試聽聽
http://www.metroradio.com.hk/real-radio/archive_media.php3?/culturewalk/20050619c.wma於12分半後他們其中有首作品.(之前是陳浩峰的訪問)
於香港電台則有《西九龍皇帝》假音人訪問後段一曲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backstagefriend/20050405.html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