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認住

昨天路經天星外,也在皇后碼頭留了一會,可能是第一次,當個香港電影的fan屎,走到落海的那樓梯彎腰往裡面望.這一景,相信將來只可以在電影中回緬:



也算是向杜琪峰致敬.
前天才借了《銀河映像,難以想像》,狼吞虎嚥的嚼.
這個David Bordwell可真利害,知道他的電影(起碼就是(合理地未被列入銀河十大之列的)《暗戰2》)已成有線電視的常菜,但可惜《黑社會2》未及被書收入(而有線(好像連第一集)也未有得播),故我也是最近才在台北回台南一程車上看的.

《黑社會2》尤其最尾一幕,使它絕對成為我所看過後九七,後七一氛圍下,最最最使我肅然起敬的一部香港電影,絕對無出其右,包括其他一些銀河之作,又或not even 《麥兜.菠蘿油王子》.甚至到了今日,想起此幕仍會有點手震的激動.

這種情緒的不散,使我在讀《銀河映像,難以想像》讀到舒琪那一篇的標題和引子,就不理這自我對《黑社會2》的情感投影,眼也快濕.那文章標題是〈《黑社會》-不肯妥協的電影〉,而引子這樣寫:

在今日香港不斷萎縮的電影工業裡,和淺薄張狂的惡劣文化與政治氣候下,不肯妥協需要很大的勇氣.杜琪峰的不肯妥協,包括對他自己和對客觀環境.


Comments:
黑2最後一幕... 是否指被古天樂打的那位高幹沒有倒下, 反而, 古天樂被一句句"好言" 打倒那一幕?? 的確是精彩, 可是我最愛的, 還是最最後古仔戲中老婆開心地告訴他有了孩子那一幕, 傳統所有happy ending的原素都有了, 但就因為主角沒有了"話事權", 在戲中這些反而變成了沉重的負擔...
英文名叫"election 2", 也還真的直接, 有他的一套. 為什麼都不選現在才上映?? 戲院內外, 來個呼應?sigh~
 
不少影評已提到(其實也是很白的)下一代的問題,但我當然就是愛那不妥協,硬要說不的一幕.這很白,卻就是沒有多少人有這勇氣,鋪得像杜所謂的這樣文學性.
於是我想起據聞ltp話阿jeff作品愈來愈淺,我想這是完全的錯誤,只是我們對符號想法愈來愈直接工具化.我雖沒有如此眼光看他的白旗,但表態唔就一定是淺白.相反係有o野到使他們都成為好作品.
昨天看基哥個展,發覺幾個外國人都很喜歡,談落才明白他們很容易很正面,因為interesting甚至唔洗去想meaning.難怪VISUAL art回朝.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