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藝評 組織 跟 需求

陀地麻甩 提到...
師兄:
多人無組織都係入唔到禁區...隊波重要青黃唔接添。
文筆文采、深入淺出...咁咪有d idea點樣寫法叫有potential囉。至少有新人符合此條件,你同黎生都可以提攜o下o麻。
但係點搜攞d新人呢?各大専入面o既哲學系、譒譯系、中文系同英文系會唔會係你地招生目標?
石家豪同你(我估)都係讀書叻叻o個種A-level學生,腦筋好,文字功夫好。要多d呢種學生入藝術系,或涉足藝術,你話要點呢o下?
mMk搞個"10優生選科(美)勞改(造)營"好唔好?
18/6/06 03:16

我很奇怪,就是這種雜亂的討論大家覺得會有點意思.
為什麼要組織?從來就沒有隊波,就便(/更)沒有青黃不接.
新人可以投稿,我也是如此開始,想有人指教,香港大部份編輯現在都欠了這種心機(當了編輯的有幾多料,自然也是問題),要多人俾意見,藝評班之類都未見做到,但我就在ps試過拿藝評班的習作來給我的個人意見,就當是大家一齊研究,搜羅招生,又是想得太遠了.什麼系,什麼背景也可以試寫藝評,是我的一貫立場.但像什麼一樣,不著補課才是最重要.
我個人沒有考a-level,是暫取入中大(離10優生很遠),要我捱多次那種試,那時我可能寧選唔考.但中大藝術系過去收生成績好像確有點偏低,或影響了理論方面的發展.
我的腦筋好我自不敢說,但我說了很多次,我是看作品很遲頓,才刨文字補助,至於文字功夫,我從來只聽過說我的中文很爛。

陀地麻甩提到...
原來你係a-level逃兵,你就好啦…唉,想逃都無吖我…地獄呀,a-level,「人禽之辨」吖(唔駛考同要考…)。但係,無論你認唔認,我決定o左你腦筋係好架啦,最起碼邏輯好。
我贊同乜人都可以寫藝評,不過只係覺得之前提個d 背景人士係有條件,會易上手d囉。另,乜由「搞藝網」留言之後o既「你一言、我一語」唔係都係暗示大家都想「有組織」o既咩?唔同我搞錯?(係真係問o既。前面亞何軟涼等人都回應下好喎。)
點知師兄忽然來一個反高潮,問「點解要有組織?」,而你又係靠組織開始(收你稿的機構、組織。)唔同你覺得無組織呢個狀態係好過無組織?定係對無奈現況o既一種反諷?
同時師兄又覺得有d問題:「編輯無料」、「中大收生成績所至理論方面不足」;咁有組織地 / 以組織改善問題好?定一話信無組織但信個人「超越」(Über)好?又一話唔理,無問題,繼續無組織,令大家一路維持「想有組織」係最好?

[唔同真係beta與我們同在] http://www.cybergrain.com/archives/2004/11/google_betas_ar.html

1) 師兄中文爛,但德、英兩文好,睇資料會唔會更一手更闊理論方面有著數呢?(多一個語言優勢。)
2) 從你o既經驗,有無乜可以分享下咁?
i)搞ocem展 --- (參與者)有組織地想講組織  最後無乜「組織」上o既交流
ii)搞藝網 --- (參與者)無組織  想有組織
心急讀者上
p.s.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電影蜘蛛俠 2002)
21/6/06 08:06

關尚智 提到...
我想有些地方可能真是麻甩仔搞錯了,我想我和阿良的意思大概只是想在現時的缺欠下,大家能用簡單的方法補足一下。是否這就代表了大家都想要"有組織"又不是。藝評的發展講到最尾都係無錢無人攪無得攪姐。
21/6/06 11:19

coffeedrinkme 提到...
其實有咩人需要"藝評"呀?:D(一陣又俾人話我問埋d無謂野)
21/6/06 22:53

林東鵬 提到...
想起一件事
問:為什麼香港只有那麼少的藝術學生?
官:因為無需要
問:咩叫無需要?
官:根本無甘既工,而無需要的東西,不用存在。

人的生存只需要食物同空氣,由此推斷,世上不屬於食物及空氣的東西都可以消失...
22/6/06 16:57

林東鵬 提到...
回智詩

孤身隻影,日思夜想,輾轉不能眠

七百萬人城市/藝術學生七十一/藝術獎金只得一
沒有組織/威尼斯雙年展/台灣問/香港有藝術家的嗎
沒有組織/中國藝術問/香港在那裡
沒有組織/購物形象是一切/策展人遲來了/對藝術家說的第一句/我很忙
沒有組織/藝術是興趣/永遠的興趣/也只有興趣
沒有組織/一代復一代/藝術才華二十燃/三十消失/四十入神位
沒有組織//沒有組織
人人出世人文/天天入世慨嘆
日思夜想
展峰黑頭變白頭/雙全林西遊記/輾轉不眠
回來一句/不用組織/心力盡碎
去了又不去
沒有組織沒有組織
藝術才華二十燃燒/三十消失/四十入神位
22/6/06 17:23

陀地麻甩 提到...
諗下諗下,我又有問題啦。
「...想在現時的缺欠下,...簡單的方法補足一下...是否這就代表了大家都想要"有組織" 又不是。」不能說大家想要有組織,反過來說也不能說大家不想要組織吧!如果不想有組織,就沒有欠缺,也就沒需要補足咯。
據林東鵬所說,只不過d藝評並不visible在媒體中而矣,非沒有。而且,看來情況是雙向地不希望visible;即作者只是"自娛",寫完放上個blog開心下,而媒體又覺得"無價值",所以好少收新人 或說 只集中落某幾個人。
有組織、無目的
有目的、無組織
就讓我們沉淪於此情況中,嘻笑怒罵,聲色犬馬。
22/6/06 21:25

ylho 提到...
「有咩人需要"藝評"呀?」
呢個問題在coffedrinkme問之前阿智已經答左:「盼望有人會針對我作批評」。記得呢道係一堆過有文化藝術政治等等的討論區(或者係我個人以為係討論區),係呢道發表意見唔一定係藝評。
係呢道發表意見可以係一種沉醉,但應該不是唯一的結果;除此之外,相信還可以係可以係互通聲氣互相認識,也可以係分享……
22/6/06 23:08

coffeedrinkme 提到...
lam tin,
i think the 官 you mentioned, his/her meaning of the word is "demand", which is about market value...i didn't mean that...
recently i am happy with the way hong kong art is, also hong kong art scene is. no organisation...no art education... (suddenly think of the song "she" by suede...)
i like hong kong art scene coz i prefer talents under estimate to shits over estimate...perhaps...it's exactly the reason why you are sorry about hong kong. perhaps that's why you stay in uk but i left...
maybe i asked a wrong question...i just want to say that the lack of a so called "developed art field", maybe providing an advantage for artists here, at least no stupid turner prize here...
p.s. forgive me
22/6/06 23:24

關尚智 提到...
正想回覆講清楚自己的想法,剛剛阿良就替我說了,"係呢道發表意見唔一定係藝評"。係香港攪藝術迫住很多人做盡創作行政寫文章教書攪展覽...,我自己當然都想有咁"叻"幫下手,不過無奈學識不足,連自己的創作都未能理解闡釋得清澈充足,未做好本份最怕就連作品都做得不好,讀好書為了自己的創作發展紮根,看藝評的也需要學識見聞。
攪藝評(或其他)組織我很支持(之前返緊工回覆無時間講清楚),不過作為藝術家我頂多能提供一些真誠的意見和感想。做創作當然是首要事務,自然這不排除藝術家可以有其他攪作,或用另一種方式去"攪"藝術。
組織前,我覺得先要知道眾人之間有甚麼理念可以溝通,才知道組織是否可能、應該做甚麼,"互通聲氣互相認識...分享"我們仍然欠缺不足,
...組織和建制以外應該也可以生氣勃勃。
23/6/06 00:04

jaspar:
對不起,這一輪很忙,現在durham/duke university落了腳,但很快又將很忙,就很快的回應一下這裡的討論.
先是麻甩兄,
不同背景的人各有不同的條件/優勢,什麼人易上手?我想反而是次要,我想重要要談的,反是有沒有寫的意欲,有就什麼也有計,有冇人(組織)靠,目前香港地我感覺還是蠻ok的,我個人關心的問題,反是我們這樣問,是不是沒有自己diy的精神.
我從來也是喜歡問些掃興問題,但「點解要有組織?」,我想不過是我個人的無政府(個人)主義意結,脾性和壞習慣吧,要發展,機構、組織當然有幫助,但那種發展,就不同於無組織時那種狀態,組織有時也會是礙事的.藝術評論,我始終相信,不及想把藝評發展,來得有組織的需要,或者我就是對於人為的所謂發展,或急於把發展加速,感到有點恐懼.我覺得(我們看到)有些東西有問題,但不代表我(們)就等於有能力去改好它們,我確是信個人各自顧好自己的工作,那有組織能力的,就去搞組織.整個圈的逐漸成熟,就是靠每個人每個崗位,愈來愈多人的積累.組織無錯可以更有效改變現狀,但正如adc,我們似乎有產生它,卻沒有收拾它的能耐.我就是怕更多這樣的組織.

曉多種語文當然是種很有用的東西,更多資料以外,語文反映的世界觀也是一種得著(至於"優勢",就要看你說什麼,用很"不同"的角度看問題,不一定使編者/讀者受,你花很多時間留意一些沒有其人留意的東西,出不了街,也可以是一種精神/時間的"浪費");至於我個人的德、英兩文,當然同樣爛.至於"起碼邏輯好",我又要同你說,我是天生怕symbolic logic的,在大學沒有修邏輯跟思考方法,選讀了個叫thinking through writing的course。我的文都是邊寫邊想,因此甚至未必有作者個人的drive,而若沒有了word processor就更不知怎樣辦了.
ocem展? ocem展是失敗的,但ocem中的m代表的mishap的部份其實已預期了這結果,可太少人注意到了,看過我的場刊文章談bricolage沒有,看過的話再續說吧.
搞藝網? 就是有人想搞就成事,就是這麼簡單,如何go beyond那個,其實就是各人go beyond自己.
(p.s.我沒有看過電影蜘蛛俠,希望"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不是給我的,我既不會認同第一句,也不想背別人給的包袱,你說香港政治要進步,藝術發展少不了,那我可倒願意為此同出分力.)

至於東鵬兄,又何必惱那些無腦的官的想法.官不是那樣,我也有時會驚,對我來說,搞藝術多少就是要和現實(主義)作戰,你的詩不著提沒有組織,對香港幾代人的命運,我明白當中的感慨,但我覺得過去實在也有不少人不著搞過些不同組織,只是你不滿足於現時這結果.這也意味我們在神檯和消失之間,沒有認真看看他們achieve了點什麼(沒有).對不起,近年來,我確對香港藝術的careerism有點個人的厭惡,我覺得我們仍未知自己在香港搞藝術的好玩之處,另遲些我或再談談你(跟hung keung blog上談到)的那些中國藝術家問題,雖然類似問題我也講過寫過.coffeedrinkme的想法對藝術家是殘忍了點,但對我來說,我對香港大部份的藝術也頗不特別enjoy,但這就正如外國的藝術,我不特別enjoy的都同樣佔最大比例一樣.
打到這裡,電腦快沒電了,就此打住.

Comments:
原來你係a-level逃兵,你就好啦…唉,想逃都無吖我…地獄呀,a-level,「人禽之辨」吖(唔駛考同要考…)。但係,無論你認唔認,我決定o左你腦筋係好架啦,最起碼邏輯好。
我贊同乜人都可以寫藝評,不過只係覺得之前提個d 背景人士係有條件,會易上手d囉。另,乜由「搞藝網」留言之後o既「你一言、我一語」唔係都係暗示大家都想「有組織」o既咩?唔同我搞錯?(係真係問o既。前面亞何軟涼等人都回應下好喎。)
點知師兄忽然來一個反高潮,問「點解要有組織?」,而你又係靠組織開始(收你稿的機構、組織。)唔同你覺得無組織呢個狀態係好過無組織?定係對無奈現況o既一種反諷?
同時師兄又覺得有d問題:「編輯無料」、「中大收生成績所至理論方面不足」;咁有組織地 / 以組織改善問題好?定一話信無組織但信個人「超越」(Über)好?又一話唔理,無問題,繼續無組織,令大家一路維持「想有組織」係最好?[唔同真係beta與我們同在(http://www.cybergrain.com/archives/2004/11/google_betas_ar.html)]

1) 師兄中文爛,但德、英兩文好,睇資料會唔會更一手更闊理論方面有著數呢?(多一個語言優勢。)
2) 從你o既經驗,有無乜可以分享下咁?
i)搞ocem展 --- (參與者)有組織地想講組織  最後無乜「組織」上o既交流
ii)搞藝網 --- (參與者)無組織  想有組織

心急讀者上
p.s.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電影蜘蛛俠 2002)
 
http://www.cybergrain.com/archives/2004/11/google_betas_ar.html
 
我想有些地方可能真是麻甩仔搞錯了,我想我和阿良的意思大概只是想在現時的缺欠下,大家能用簡單的方法補足一下。是否這就代表了大家都想要"有組織"又不是。藝評的發展講到最尾都係無錢無人攪無得攪姐。
 
明白了
 
其實有咩人需要"藝評"呀?:D(一陣又俾人話我問埋d無謂野)
 
想起一件事

問:為什麼香港只有那麼少的藝術學生?
官:因為無需要
問:咩叫無需要?
官:根本無甘既工,而無需要的東西,不用存在。

人的生存只需要食物同空氣,由此推斷,世上不屬於食物及空氣的東西都可以消失...
 
回智詩

孤身隻影,日思夜想,輾轉不能眠

七百萬人城市
藝術學生七十一
藝術獎金只得一

沒有組織
威尼斯雙年展
台灣問
香港有藝術家的嗎

沒有組織
中國藝術問
香港在那裡

沒有組織
購物形象是一切
策展人遲來了
對藝術家說的第一句
我很忙

沒有組織
藝術是興趣
永遠的興趣
也只有興趣

沒有組織
一代復一代
藝術才華二十燃
三十消失
四十入神位

沒有組織
沒有組織

人人出世人文
天天入世慨嘆

日思夜想

展峰黑頭變白頭

雙全林西遊記
輾轉不眠

回來一句
不用組織
心力盡碎

去了又不去

沒有組織沒有組織

藝術才華二十燃燒
三十消失
四十入神位
 
諗下諗下,我又有問題啦。

「...想在現時的缺欠下,...簡單的方法補足一下...是否這就代表了大家都想要"有組織" 又不是。」

不能說大家想要有組織,反過來說也不能說大家不想要組織吧!如果不想有組織,就沒有欠缺,也就沒需要補足咯。

據林東鵬所說,只不過d藝評並不visible在媒體中而矣,非沒有。而且,看來情況是雙向地不希望visible;即作者只是"自娛",寫完放上個blog開心下,而媒體又覺得"無價值",所以好少收新人 或說 只集中落某幾個人。

有組織、無目的
有目的、無組織

就讓我們沉淪於此情況中,嘻笑怒罵,聲色犬馬。
 
lam tin,
i think the 官 you mentioned, his/her meaning of the word is "demand", which is about market value...i didn't mean that...
recently i am happy with the way hong kong art is, also hong kong art scene is. no organisation...no art education... (suddenly think of the song "she" by suede...)
i like hong kong art scene coz i prefer talents under estimate to shits over estimate...perhaps...it's exactly the reason why you are sorry about hong kong. perhaps that's why you stay in uk but i left...
maybe i asked a wrong question...i just want to say that the lack of a so called "developed art field", maybe providing an advantage for artists here, at least no stupid turner prize here...
p.s. forgive me
 
正想回覆講清楚自己的想法,剛剛阿良就替我說了,"係呢道發表意見唔一定係藝評"。係香港攪藝術迫住很多人做盡創作行政寫文章教書攪展覽...,我自己當然都想有咁"叻"幫下手,不過無奈學識不足,連自己的創作都未能理解闡釋得清澈充足,未做好本份最怕就連作品都做得不好,讀好書為了自己的創作發展紮根,看藝評的也需要學識見聞。

攪藝評(或其他)組織我很支持(之前返緊工回覆無時間講清楚),不過作為藝術家我頂多能提供一些真誠的意見和感想。做創作當然是首要事務,自然這不排除藝術家可以有其他攪作,或用另一種方式去"攪"藝術。

組織前,我覺得先要知道眾人之間有甚麼理念可以溝通,才知道組織是否可能、應該做甚麼,"互通聲氣互相認識...分享"我們仍然欠缺不足,組織和建制以外應該也可以生氣勃勃。
 
...組織和建制以外應該也可以/先要生氣勃勃。
 
我對自己咪仲殘忍...:D
當時寫的時候有點惱火,一路看d留言,又組織又成績,加埋能力責任,突然想起沙文。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