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還搞不搞藝評網站?

ylho`mMK~藝術系展覽
星期六藝術系幾個展覽開幕,用好快的速度打了個round。由文物館走到藝術系大樓,二樓三樓再加許讓成館。同時間遇見了好幾個畫廊主人在中大,應該算是難得一見。幾個朋友停下來聊聊比較有印象的作品,大家似乎都有些困難;這代表了什麼呢,真可憐,原來我們已經老了。
REPOSTED HERE BY JASPAR
# posted by jaspar @ 04:13

Comments:
what is "ylho"? :D
# posted by coffeedrinkme : 1/6/06 00:14

ylho就是Yuen-leung Ho馬,唏
# posted by Kwan Sheung-chi : 1/6/06 00:33

yes, you are right.
He complaint once that it is not as participatory as ARThk here, so I gave him the password so he could also post things here anytime. All of you could really, if any of you like to. I don't mind.

# posted by Kwan Sheung-chi : 1/6/06 11:33
不好意思,回答ylho是誰,本來應該自己出來回答好D。這個blog向來都無人留言,有人留的話,便容易被忽略。難得Jaspar經常細心地留意各位的回應。
佢做一言堂已經有好長時間,大概唔佢想做一言堂吧!香港人太習慣沉默,做藝術創作的人也太習慣無人指指點點,一旦被人指點便反應過敏,以為別人存心針對。這樣的氣氛真已經很不利於討論,再加上由arthk forum 變成這個blog,討論更加少。搞創作的人本身已經很自以為是,這類型的人如果又不願意跟別交流、討論,我都不知會變成點……

如果你們有興趣加入,歡迎,並請隨便發言。

我們都經常看展覽或演出,看了寫幾句無傷大雃,有時我覺得大家都太自我審查,或者太自我保護,其實我們的出發點又不是以得罪人為先,何來得罪!再想藝術圈有幾大,得罪晒咁又有幾多個呢!人生幾何,得失難以計清楚。
# posted by ylho : 11/6/06 13:45

對啊ylho,做完創作又完全沒有回應,或沒有機會知道觀者的感想,創作者應該也是十分沉悶...
其實我自己倒是盼望有人會針對我作批評,有心不斷攻擊我才好呢...創作者就像從來不是一個活人。
ylho看過aWay了嗎?
# posted by Kwan Sheung-chi : 12/6/06 11:31

aWay可算是阿jeff嘔心瀝血的一次策展吧?
佢好番了點吧?
這個展我沒有機會看了,kwan/hyl,你們有機會就拍些照好讓我回來有機會看看.謝謝.
# posted by jaspar : 12/6/06 11:45

照一定會拍,過幾天再去。
jeff應該好很多了。前天在artschool講完talk,我說要趁天未黑喝杯酒,之後給wwy說我"仲帶jeff去喝酒"...
# posted by Kwan Sheung-chi : 12/6/06 12:48

難得阿智咁大方,願意讓人評點。有氣概。香港向來缺人寫評論,以前有一兩個,好似都轉行了,可能係賺唔到衣食又得罪人——儘管出發點沒有壞心場。我都很喜歡睇或者聽評論,如果本地在呢方面還未很發達的時候;品評作品,也可以靠我地自己多D發表意見來補充一下,你一言我一語,一兩句都好,有個討論氣氛都係件唔錯事。
前幾日去過1aspace,當時aWay展覽還未開幕,部份作品和燈光仍在裝設。
相信最早裝好的作品係你的燈箱,當時1a燈光昏暗,只見你的作品已亮燈,很矚目;你的作品對面係Jaspar的溫爐,展覽時會開著。不知是偶然抑或刻意安排,我有個印象是發光發熱。天日會去睇睇,其他作品放好後可能係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唔知Jaspar有無意思再搞arthk的摸式,有平台專用來發表新作,畀其他人放作品上網,讓別人品評討論。除新作之外,好似aWay之類的展覽,睇完大家又寫幾句,都可以,但係個blog好似無咁方便。
# posted by ylho : 13/6/06 01:06

the public discussion part of the arthk actually still exist, I just have forgotten the password for running the front page. one could always use it and draw people back in, if you like that format.
Yet I knew last year that Norman Ford also used art hk for his web discussion forum, so i thought, let him use it if he likes such a formal name, though missing the gag we play on rthk.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 think to draw in conversation, is that after reading or writing, we learn something more, otherwise, it is pretty waste of time. But this meant doing homework, constantly for an unpaid job, and that's really difficult.
ADC has put out this new project of a criticism website, they even send me an email about it, but I think it is all a dumb planning from above again. how many critics, how long each essay, how often it appears. It has pretty big budget, esp, compare with arthk out of nothing but manpower, you know wrongheaded it is.
# posted by jaspar : 13/6/06 11:27

陳靜昕has posted earlier in response to my entry related to her writing on Tsang. I am too busy then to reply her after I found out about it. I am not against her writings, I thought always the "more people" write the better. and the "more" people write the better too. It is just my opinion on how to approach Tsang best in my (personal, nothing authorative) opinion that different from her. I respect that. But somehow, she mentioned that she has met Tsang afterward and she said the artist feel the piece ok too. To me, this might however be even more problematic to me, for I am not much interested in how the artist (really?) think, sometimes even not how they explain about their work (so called artist's intention fallacy). I rather prefer to see the pictorial ontology in her article to be her perspective reading out of Tsang's work, reflecting that she preferred to see it deep that way. And whether Tsang agrees with it or not does not really matter. Hence, I do not consider myself doing an art critic job which the arts circle so often is expecting.
# posted by jaspar : 13/6/06 11:44

職業無分貴賤,你歧視藝術家,難怪講到展覽都無人留言。不過你呢種講法,令我想起香港美術史計劃,朱琦本書到現時為止,只看了兩三個章節。閱讀、發表意見,的確要有很多的投入。長年累月地投入而沒有回報,的確使人喪氣。今日到過1a,看了aWay展覽,場地裡面有大量的文本可供參閱。我都需要些時間去消化,文中有些名詞我搞不懂,這些東西暫時略過。但整體印象跟之前的有很大差別,原來我上次去的時候還有好些作品未進場,現在看來有點擁擠。
# posted by ylho : 14/6/06 00:32

看見有這樣連續的交換意見, 有點高興. 關於藝評的事, 早前藝發局有廣告邀請(一)主辦藝評網頁, (二) 提交推廣藝評計劃書. 不知道過了截止日期沒有? Jaspar或各位有興趣的, 不妨了解一下. 我曾將此事跟梁寶說過, 她表示有興趣後沒有了消息, 大概忙了其他的事. 我曾說若要我一起搞也可以談.
# posted by 黎健強 : 15/6/06 19:10

Jaspar:
睇到13comments,好好奇,心想真熱鬧呢。遂個睇,講陳靜昕果part有我的名,當中不是講我,只是講你們應該如何寫藝評。
陳靜昕篇嘢出街後(出街後我先睇到內容),我只是send email說多謝她寫我,並說其實不曉什麽本體論,亦不是什麼本質....我們沒有met過,我亦沒有話ok唔ok,我明白她寫她的,不是寫我,寫她有所觸動的論題。
# posted by 豬May : 16/6/06 02:17
第15個意見了:

不如有習慣看mMK的朋友們都一起在此留言,mMK的stat counter都快到5,000人次了(我的website開了這麼久才得3,500)。回看這條entry的第一個意見是coffeedrinkme的無聊問題,卻帶來這麼多人留言,有人開始講話總是好事。

係街場踢波就梗係無評述員去講去寫,不過見d人踢完波成班人一起食飯搭車都總會講下之前踢成點講到唔斷氣咁,認真d既仲會討論下戰術和訓練計劃,雖然大家係朋友見人屎波又好少會當面話佢係差咁d(背後就即刻話佢陀衰家)。咁樣吹水有無用/學唔學到野?在我自己的經驗中,除了喝酒抽煙多了,跟朋友談創作時都很"敢"當面互相說對方的不是,當然是很熟絡的朋友才可以,可惜數目又不多。我覺得久不久可以互相觀摩/對照一下大家的狀態和心境都不錯。我地呢d非職業球員,如果可以狠d咁互相批評討論下,都可能可以令大家多d進步,起碼攪下氣氛都無咁悶,最好發生d筆戰、結怨就仲精彩。

阿良,下星期五23號aWay展覽有talk,七時在1a,見字的朋友們有空可來看看談談。
# posted by 關尚智 : 16/6/06 03:48

本篇原提到藝術的代溝情況, 頗感唏噓. Jaspar等都是7字頭中人而已. 最近我看港大美術館萬青力畫展"筆下留情", 心中也有些看著好東西逝去的感慨. 萬是中央美院的畢業生, 李可染陸儼少的入室弟子, 論水墨畫功力我以為目前香港第一, 極堪可看, 而且其畫雖不追時髦也絕不泥古, 筆端每有幽默玩味之處. 展覽至7月底止, 各位有時間有心的, 請往看看.
# posted by 黎健強 : 16/6/06 08:06

這樣就算熱鬧?咪有係我地幾條友?
每次係adc佢主導的project,我都有些抗拒.但若有志同道合者,也可以想想.但我覺得該從大家的寫作現實條件出發,而非像adc的想埋哂那些網站軟件,提出自己的建議.
另外,我沒有歧視藝術家,只是我只是想從看到什麼,讀到什麼,而非讀者也不知的幕後材料來理解作品.我們encounter的,是作品,而非藝術家.
我也是"藝術家"的aWAY,阿JEFF本來就是想場地夠擠的,我說我可能搞如HIRCHHORN的INSTALLATION,但結果要遙控簡潔化,可能誤導了他,成了那種講究CLEAN-ness的INSTALLATION?
最後,我又想知aaa例如會不會收錄萬青力的資料?
P.S.有興趣拿mMK的password一起run的可以email我.

林東鵬 提到...
看到這裡的人氣,也很興奮。其實不嬲都好熱鬧的麻,只是存在於各人的平台上,而沒有集合起來吧。要打破一言堂,唔知blogger係咪好地方,好似要攪正規的網站就無咩人出聲,而blog blog 下就出來了。(我地二樓五仔間的email也間中出火)可唔可以用賴正規的名義去做我地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呢。甘樣可能重好玩。
誰去了1a的展覽,可否留幾隻字小評下,當代年青藝術家的集合展,總是期待了很久。
多謝阿健強兄,帶出個萬力青展
16/6/06 13:56

coffeedrinkme 提到...
不是啊!常常也有人批評我的,完全沒有自我保護喎:D
17/6/06 01:13

陀地馬甩 提到...
除o左研習藝術的人覺得有需要,我唔覺得香港社會有藝評呢個需求。
就香港o黎講,藝評針對藝術家需要的話,可能對於己經無乜接觸藝術o既大眾o黎講太遙不可及。如果針對大眾需要,太著重解話、教導、娛樂式咩?又好似不能帶出一些可持續探討的東西。
香港藝術,無o左fans...眼看世界盃身邊朋友d足球知識同資料勁過keyman 咁濟,我忽然覺得,如果香港藝術fans 好似球迷咁多,咁藝評個位置就唔會咁尷尬咯...有市場承接o麻!(市場,不單是經濟上,也是藝術(學術)上的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
而且唔多見有其他學科出身的人有興趣進入探討藝術 / 美學。好似打唔通經脈咁,我估會搞得好唔暢順。
17/6/06 06:20

陀地馬甩 提到...
有時我又諗,到底一個香港咁o既地方,要"摳"幾耐先"摳"到一個jaspar呢?淨係有舒夫真高,搞唔掂喎...
17/6/06 10:38

咪講到香港藝評好似真係得我一個一言堂先得o嫁!一言堂本來只是笑我縮縮吓搬返個blog,但那本來就是我自己個blog來嘛!另而,我自問無力接合學術與市場,冇文筆文采,亦無深入淺出的技倆,但這不代表其他人不可接通兩者,或者現在沒有人,試想,七人藝評集作者寫文時,我可能一篇文都未寫!唔點名,我覺得香港有一大班人寫o野,但那天may fung問到試點出一個去年新人,我又答不出,但硬要我答,我甚至可能會點石家豪.(不計其藝術家身份,知佢以前曾當編輯,估佢起碼"明白"我們所謂的"市場"多過我這種人.或這也是anthea有功?)

Comments:
看到這裡的人氣,也很興奮。其實不嬲都好熱鬧的麻,只是存在於各人的平台上,而沒有集合起來吧。要打破一言堂,唔知blogger係咪好地方,好似要攪正規的網站就無咩人出聲,而blog blog 下就出來了。(我地二樓五仔間的email也間中出火)可唔可以用賴正規的名義去做我地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呢。甘樣可能重好玩。

誰去了1a的展覽,可否留幾隻字小評下,當代年青藝術家的集合展,總是期待了很久。

多謝阿健強兄,帶出個萬力青展
 
不是啊!常常也有人批評我的,完全沒有自我保護喎:D
 
除o左研習藝術的人覺得有需要,我唔覺得香港社會有藝評呢個需求。
就香港o黎講,藝評針對藝術家需要的話,可能對於己經無乜接觸藝術o既大眾o黎講太遙不可及。如果針對大眾需要,太著重解話、教導、娛樂式咩?又好似不能帶出一些可持續探討的東西。
香港藝術,無o左fans...眼看世界盃身邊朋友d足球知識同資料勁過keyman 咁濟,我忽然覺得,如果香港藝術fans 好似球迷咁多,咁藝評個位置就唔會咁尷尬咯...有市場承接o麻!(市場,不單是經濟上,也是藝術(學術)上的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

而且唔多見有其他學科出身的人有興趣進入探討藝術 / 美學。好似打唔通經脈咁,我估會搞得好唔暢順。
 
有時我又諗,到底一個香港咁o既地方,要"摳"幾耐先"摳"到一個jaspar呢?淨係有舒夫真高,搞唔掂喎...
 
師兄:
多人無組織都係入唔到禁區...隊波重要青黃唔接添。
文筆文采、深入淺出...咁咪有d idea點樣寫法叫有potential囉。至少有新人符合此條件,你同黎生都可以提攜o下o麻。
但係點搜攞d新人呢?各大専入面o既哲學系、譒譯系、中文系同英文系會唔會係你地招生目標?
石家豪同你(我估)都係讀書叻叻o個種A-level學生,腦筋好,文字功夫好。要多d呢種學生入藝術系,或涉足藝術,你話要點呢o下?
mMk搞個"10優生選科(美)勞改(造)營"好唔好?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figures, I have another invisible tracer which recorded more visits in more detailed manner, and almost half of them are returning visits.
 
中国美术批评家网:
http://www.msppj.com/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