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jl~在商言商的藝術專業?


在電視看了播完又播的電影《戀愛寫真》,第一次只看了一段,是到紐約Canal Street找畫廊,我想有冇搞錯,那是唐人街,有什麼畫廊?(倒是有人告訴過我LA唐人街有許多空舖,轉了做畫廊,連中式裝修都保留,叮囑我到LA要去看看)結果,男主角果然撞板,被中國的黑幫打了一頓.第二次又遇上,是倒轉了的女主角,但我認人雖差,卻竟仍認得是廣末涼子,見到故事同攝影有關(當然還因為廣末涼子),就看了下去,但畫廊展出成名等情節照例沒什麼真實感,以我借一打二,希望打三打四的動筆原則,我這裡最感興趣的,卻是一個感情位和藝術位的關係.一直好攝影的男主角看了女主角剛學拍照的作品獲獎,明白到誰更有天份(雖是不同氣質),說了句女主角意會為提出分手的說話:"我們生活在不同層次的世界."看到結尾見到當男主角憑著女主角的照片(加上靈感)而成名(攝影作品重拍有段芝加哥展覽見聞下次可以再談),終於完成了當"專業攝影師"的心願,這個所謂"專業攝影師",卻竟turnout to be一個"商業攝影師"(而已!),女主角的攝影,果真是另一個"藝術""層次".
去年友人在年尾假期百忙抽空上戲院(上一齣好像已是《2046》),看的是《如果.愛》,結果我就覺得很很平庸,而且覺得被歌舞片的包裝宣傳騙了(後來得知陳可辛甚至是個抗拒歌舞片的人).友人從那張學友從天掉下(像乎《心計》歌舞劇一段雪地淌血)的緊張,和結尾戀人復合(張學友的感情戲沒交代,其選退出幾乎是順理成章)的感動,我歸結到一點,就是看戲太少(或這也有它的好處?).盧偉力說這種中國影星去荷里活發展的想像,是現在階段才會出現的"中國"心境,我看完戲就想到了,但我更不平香港人放棄了廣東話,雖然我也沒去看過《雪狼湖》.老實說,我看新戲同樣一點不多,但就湊巧在去美國的飛機途中看了《紅磨坊》,又是三角戀情,又是馬戲班的戲中戲,而且當中的音樂更是有趣,不用什麼原創的"原創",把歷來的流行曲的激昂煽情位抽出來重新組合(我倒一直未用這個source來看陳浩峰以本地流行曲切碎重組的《香港輓歌》),我不明白為何從《歌聲魅影》等起,我們可以如此沒有創意地進行我們的所謂創作.所以盧偉力說了一點是我沒有想過的,於此呼應《戀愛寫真》,就是說《如果.愛》包含了陳可辛自我於藝術-商業之間的言意.但難道女主角的不著向上爬,就是邁向藝術的奮鬥?還是男女主角最後忠於所愛(作為私人事件),本跟事業不事業並不相關?對不起,我真搞不清楚導演在戲中言了什麼志.
(梁志和那天答一觀眾提問的辦法,將藝術的專業和其他社會行業一視同仁,必定是藝術家已說過了不知多少次,用來對付同類已有藝術-商(專)業二元對立成見的人的慣見招數,或也可以下次再拿來談談.)

Comments:
現在我回想記起來,在那港台節目?盧偉力說的,又好像是戲是陳可辛的"夫子自道",anyway.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