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mmk~假已放完

在傳媒春秋節目見到朗天,談香港電影的電腦特技問題.找評論人來作報導,似乎在香港視藝圈仍不多見.(反而香港藝術家早似習慣了被訪問,無論是否其談其創作).最近香港的wto或政治爭議,我還以為對媒體認識較多,經驗較資深的朗天會有所作為,可惜就是遲遲未見其現身,直至看到其螢幕出現,才肯定其身在香港,一切正常.但香港這陣子正是好不尋常,極需要運動搞手,也需分析頭腦.香港的評論,能有評論群的,可能只有電影評論,文學我早已脫節不知,但iatc的劇評人座談會和出版好像也已停了好幾年,視藝界的年鑑角色,則大家自己判斷好了,免人覺得我總是針對它什麼(就算我確針對它不是什麼).而或者電影到底是種集體創作和要與觀眾溝通的生意,每年讀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出版物,我都極之妒嫉,因為如朗天等人,在拋理論(我覺得理論本來就是要拋出來的,因此這裡意思別於一般所指的空拋理論)之餘,更是可以將分析對象和香港的社會政局或氣候現象相互連結閱讀.(田邁修Matthew Turner算是香港視藝評論於這方面少數做得出色的作者.)從以往停搞了好陣子的arthk/jasparlkw,到美國回來後的"積極睡眠",跳到近日重start這個blog來,大概也是朗天所指(九七)延擱的臨界點終於到2003年來了極限,香港人才突然意識到:假已放完!是時候重新上路.(<<2003香港電影回顧>>,頁258)的激發.而當大家上廣州去上海睇藝術,para/site也一再中港一家親,我自己則更在乎李照興所說:"警醒在融入大中華的過程中,可能會扔失了本來的身份,一種值得珍惜的東西."(同上,頁253)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