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又一城 下一站

那天台灣的龔卓軍跟陳維鋒過來一趟,在小樺帶他們到旺角書局陣後,由我帶他們去了看osage,然後到了apm落腳,四條友在熙攘的市集中談藝術,對我這個平常不在學術圈的人,熱誠的討論自然是難能可貴.
今天早上拿了轉到了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的龔卓軍的贈書<<身體部署>>來看.若非我不是對梅洛龐蒂一路沒特別興趣,從學術份量和方向計,我實該已買.在公園太陽下看過綱目,讀了導論後,還是跳讀全書關於審美現代性之爭的附錄文章.文章把habermas跟foucault的看法,以baudelaire為例子,有了深一層的正反討論,在現代性審美上,要質疑(在philosophical discourse一書同樣僅一篇excursus來處理問題的)habermas不難,但以dandyism來內拆baudelaire,以說明/審視foucault的存在美學/生存美學(審美性生存),似乎應合了台灣學界近年這方面的理論推展,帶出上次何乏筆來港時談到的那種所謂功夫(修持)的探討.
然而這課題內裡涉及的政治(如個人-解放跟社會-啟蒙關係),我總是想卻不會在書中間的章節出現,但文章讀到這裡又讀完了.這彷彿也是我以功利主義看現象學的一種印象(雖然書的附題是現象學之後).或者我也應該少逛市集,走多些書局,看看劉小楓有沒又有什麼政治哲學的新出版物.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