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舊區街照的弔詭景觀化

展覽:「元州街」尹子聰攝影展
日期:10月3日至13日
地點:太古坊德宏大廈一樓

題為《元州街》的攝影展,不過是港島東太古商廈群大堂中的一個小型展覽。曾留英習紀實攝影回來的尹子聰,從其多個月來沿此九龍長沙灣舊街拍攝的黑白照片中挑出十多幀,通過十數小時的黑房工序而銜接重組出一幅長卷般的長街照片。如此的作品模樣,熟悉香港藝術的觀眾,都免不了想起早前「民間博物館計劃」辦的《整整一條利東街》展覽。後者邀來謝明莊以吊臂車分多天在窄長、懸掛著招牌的街道半空間拍攝,再由曾劍華負責電腦後期拼砌,將因灣仔舊區重建而將清拆的利東街(又名「囍帖街」)加以重現。
正面而言,若「臨街的觀照」作為張頌仁當年策劃香港第一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標題,確好把握了香港藝術對都市環境生存的獨特關注,此兩作品和展覽,或好反映伴隨香港社會近年所出現不少對於城市規劃的文化討論,藝術/攝影作為介入社會的新一種面相。
《利東街》意圖組構出街道的「全貌」,從當代藝術看,有Ed Ruscha就Hollywood Boulevard的新舊兩版為典範,尹子聰的作品則選擇忠於照片間一定的時空跳接,當中捕捉的人物生活尤滲人文色彩,若干富景深的路口段,則可與Thomas Struth的Strasse系列相輝映。但攝影機械的透視拼貼,跟《元州街》展場論述提到的「全景」(Panorama),或《清明上河圖》手卷的「散點透視」始終未能作完滿類比,對象的重構本身呈示成媒體問題,就跟兩個記錄舊區的展覽也湊巧出現在摩登商場,把立體的生活經驗作了扁平人工再現,同呈視覺文化(visual culture)進路的內在詭局。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