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單純文化研究

第一次到紐約在strand買了本verso出的吳金桃的書,privatising culture-corporate art intervention since the 1980s,沒看幾多,就給梁美萍掏錢給我要了.則在今藝術網站看到吳金桃專訪2007年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羅伯特.史托(Robert Storr),最後一段幾好總括什麼文化研究騎劫藝術的說法:

問 沒有一種單純的文化現象?
答 沒有。藝術家有好的,也有不怎麼好的,但沒有藝術家是在一種狀況下運作而完全不受政治、經濟等事件影響的。有很多關於藝術圈的政治書寫,顯得有點空洞,因為他們總是假設曾有某一個時間、某一種狀況、某一種情境,藝術是沒有受到政治、社會事件阻礙的。如果你很嚴肅的對待文化理論,你就知道那不是真的,關鍵在於藝術家如何處理這種情形,它如何影響到作品被接收的情況,以及你做了什麼樣的妥協,而什麼是不能被妥協的。純粹藝術的概念,跟批判理論所主張的,恰恰相反;奇怪的是,批判理論家不斷在責備藝術家或其他的文化工作者,因為後者介入了政治或市場等等,好像有某個地方存在你可以沒有這些困難。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