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向東出國

早前經呂生轉介,為港台寫了篇朱德群,其實很想做個中間人,另找人寫,但識人唔多,結果還是得自己上.事實上也已很久沒有寫關於藝術的文章.我本是欣賞朱德群的繪畫,卻當然不會無故動筆,只是想在一個藝術家主宰了的生平故事和傑出華人的接收脈絡中,提出一些另樣閱讀.
昨天看了一截港台的節目,版本仍是那一套.本來猶想觸及的,是法國人眼中的中國性.若果講理論的frank說我輩這一代不再談東/西,但看上一輩要參照他們談的東/西,我就不知我們如何去處理這個東西而不是他們的那個東西.那當藝術家的frank不是轉頭就跌入我輩jeff的中西論述策展中?
監製很小心的為我改了幾則資料,如江蘇省現在叫做安徽省,這種的改變對我事小,但電視節目中他們其一說法對我就真的事大.朱德群在49年跟國民政府過台灣,港台竟然說成是朱德群第一次出國,真的是痴線的一個政治正確!
政治正確原來其實正正是政治唔正確.
我瞬時間想起的,是魂魄唔齊戲中楊淇的一句:阿爸,阿媽是跟佬走呀!
我寧願你指佢當時政治唔正確,那我現在倒可以明正言順說他改向共產黨獻媚.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