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seemingly encouraging?
Well, what should I say about the roundtable the other day?On the one hand, I am truly relieved by the turnout, for it should have pleased AAA and HKMA. Owed much to AAA publicity network? But to me, what I am expecting maybe just at most 10 people from within the discipline to come, and generate some more in depth dialogue over the subject according to the planted questions. In that aspect, it failed completely. And a large part owed to that I was away in the last month for better preparation, but as said, it is a platform for the speakers to talk on what they most like to address.
For more, I will write once YY send in her revised response.
For more, I will write once YY send in her revised response.
Comments:
<< Home
http://motat.blogspot.com/
10.03.2007
治史的私心─「歷史-城-香港藝術史書寫圓桌座談會」的一點補遺
這是一場早就應該開展的對話,多謝Jaspar玉成其事。我沒想過是會有講酬的。由於周六的狀態很不好,收了錢,不想辜負人家,所以把那天沒有說清楚的話再說一遍。
先說一個故事:
七月,接到出版社的一個電話,問我有沒有 興趣替一位前輩畫家編本口述史小書。萬事俱備,只欠一個編輯加以整理。有機會編輯前輩的史料,當然與有榮然。自從天星事件發生以來,雖是疏於做最前線工 作,但碼頭上一日有人,心裡總是一日難安。而在這段日子,最能安慰忐忑心靈的,不是別的,而是回到案前,細讀這份口述史稿。細味着前輩從戰前開始的經歷, 我看見了我‧城的來歷。前輩熱衷於自我的尋求,並不怎麼參與所謂火紅年代的社會運動,所以我便冷不妨會讀到這樣的一句:
「在大會堂落成前的一個藝術節,場地選了在天星碼頭的東翼。」
已然錯失的歷史,霎時在螢光幕前靈光乍現,註定失敗的運動,卻彷彿一切都是值得的。座談會上Linda形容我這是breathing life into history。但我想說的是,這種歷史的偶遇,其實是history breathing life into our present,或難gag講句:「[…] counsel is less an answer to a question than a proposal concerning the continuation of a story which is just unfolding […] Counsel woven into the fabric of real life is wisdom.」(Walter Benjamin, “The Storyteller”)。不明來歷,無以謂之「我城」。而現下橫躺在我們-藝術家面前的,就只有一個史無前例的西九,從天而降的這四十公頃滄海桑田,難怪這陣子友儕間竟然會交相聽起杜煥的南音來,以回想那是一個茶樓仍有雀籠與南音的油麻地,說唱藝術的發靭地。
座談會的前半部,有人提出宏觀與微觀、語境、歷史的時/空觀念、語言的不確定性、世界藝術史中的概念翻譯、甚至藝術教育中的藝術史等問題,礙於時間關係,均未能深入交流。其實我好想插咀問,在動筆以前,其實是不是要先問問自己為何要寫歷史?而香港-藝術-史又與我們何干?在「HistoriCITY」讀書組的第一次聚會上,我曾經說:「I am not a historian. 」換來Eliza「碌大雙眼」在臉上掛了個問號。說這話一來是想為自己的疏於職守脫罪(我念的碩士大字標題明明是藝術史),二來是因為在高手面前不敢班門弄斧。這次為了準備講座,便自行盤點一下年來與藝術史能攀點關係的文章,整理出來濫芋充數共有12篇/冊,都顯見了治史的「私心」:
為將來而寫的歷史:
《伙炭:工作室開放計劃2004》
《Q[蹺]K[蹊]─陳育強標本集成》(編著) (2003)
《楊秀卓紅色二十年》(編著)(2002)
《從過渡跨越千禧─七人視藝評論自選集》(與黎健強合編)(2001)
《Para/Site 1996-2000》(編)(2001)
關於歷史:
「回歸十年─未能激進的香港藝術」(2007)
「談《從現實到夢幻》,兼評《香港美術史》」(2006)
「作為中國現代藝術的香港藝術──與高名潞先生商榷」(2001)
「中國文化的幽靈──論《當代香港藝術2000》」(Para/Site之友口述 梁寶山筆錄 陳啟賢增訂)(2000)
歷史回顧:
「香港藝術的四種話語(講義大綱)」(2007)
「『行為藝術』的歧義─處身其中的幾點觀測」(2006)
「期待跨越女身的女性主義」(2004)
這是一張非常失禮的清單,這十二篇/冊當中,可以算得上是為香港藝術提出某一種歷史詮釋的,只有零散的四篇「歷史回顧」。而更多的是「關於歷史」的書寫(或勉強可謂探討historicity), 主要是與其他作者相榷,或只能算是沒有下苦功的風涼話。反而下了苦功,又難以定性為歷史著作的,我把這些都歸類為「為將來而寫的歷史」,因為當中雖然也有 詮釋個別現像或評論某種創作方式和作品的,但題材晚近,寫來是刻意地為當下狀況立此存照,為未來寫史的人留下一點線索和盤點材料。
寫歷史不是要秉筆直書(disinterested)的麼?為什麼說是出於私心?記得有一年在Leeds聽Griselda Pollock的課,她對MFA的同學要求「theoretically-informed」,即是就是做創作的,也不能對理論無知。我覺得這話也可以改頭換面成「historically-informed」,說得老套一點,就是前人行過的錯路就不要再行。所以我想知道楊秀卓為什麼要在80年代的香港做那些「禽獸不如」的行為藝術,對我們已經過渡的香港有什麼可以借鑑的地方。所以我想知道為什麼我在我的老師陳育強面前總是很少拿得到高份,是什麼的師承與文化氛圍會培育出他(那一代人)的美學準則。而因為中國對香港的政治制肘,和殖民政治的陰魂不散,我(們)才會對把香港史納入中國現代美術史而反應過敏、吹毛求庇。我不知道這能否解答黎明海教授香港藝術史時,學生缺乏治史興趣的問題。但對於我,創作還是書寫,從來都不是在一片歷史真空裡能夠進行的。而我很記得有一次在科大衛教授為中學老師演講的講座裡,他認為與期編寫一部香港史讓大家來讀,不如從身邊出發,促發大家對香港史的興趣,讓大家一起來寫香港史?(大意)
我曾經苛責宏大敍事的歷史書寫,聽罷座談,越發覺得問題核心好像並不在宏觀抑微觀,甚至不單單要做到「越多作者越好」的理想狀態,而是不同的歷史書寫之間有沒有對話的意願。我同意官綺雲教授的說法,當我們讓空間 (地域)蓋過時間觀來定義香港藝術史,便容易出現以差異為主的格局(這似乎只困擾香港「藝術」史而沒有困擾香港史)。但我更關心的是無論是宏觀也好、微觀也好、以地域抑或時間框寫香港藝術也好,如果歷史書寫只是各不相干的囈語、而缺乏對話誠意和發話對像(正如陳育強問:「香港藝術史對普羅大眾能有什麼貢獻?」),香港藝術史便只能永遠停留零散而「有好過無」的草創階段。所以我會欣賞簡括而老實的《香港都市雕塑導引》,因為是雕塑家作者(戴尚誠)的自身關注的伸延,亦考慮到簡便導覽的閱讀需要,能把原本可能只關心自家的雕塑的朋友也跟個別媒體(雕塑)和地方(香港)的歷史連結起來。而我之至今仍不能對朱琦的《香港美術史》釋懷,是作者既對其研究對像欠缺道義上的關心,更把研究者應有的責任諉過於人,缺乏溝通的誠意。
這又回到我先前的提問,到底,我們為什麼 要寫香港史,和語言的不確定性?近日有關香港身份的議題再度浮上水面,有人認為「本土」是一種本質主義的說法,對論述以至運動都有致命傷,應以揚棄。然而 當某一種身份、文化被壓抑、消音的當下,一種簡括簡明,手到拿來的武器,是否更為急切和適當?正如「集體回憶」後來雖然被何志平在保育議題上虛愰了一招,但卻從此留下了一條長長的尾巴,為保育運動在建制內打開缺口。前陣子有關香港藝術「私密性」的討論,亦是很好的示範不斷的補充、增補、再定義,是一種磨人的過程,正好用來段練我們的能耐與意志,並從無盡的商榷中讓主體性日益滋長換在這次座談會的議題上,我會形容香港-藝術-史是一種且戰且走的書寫,是與客觀事物的主觀連繫(subjective connection to object/ivity)。
--------------------------------------------------------------------------------
張炳良﹕「定義香港 建立身分」,《明報》,2007年9月 19日 。梁啟智:「定義香港的危險」,《明報》,2007年9月 23日。梁文道:「本土一定是保守的嗎?」,《明報》2007年9月27日。梁啟智:「尋找『第三條路』」,《明報》 2007年9月29日。(見《獨立媒體》轉載: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259323)
何翠芬:「十年回歸前後話:從香港視藝創作歷史說起」,《廿一世紀》,2007年8月號。
所以讀過了何慶基對九七前「香港文化系列」展覽的懺悔式總結,在整場天星與皇后碼頭保育運動中,都沒有忘記每星期天在這一帶聚集的菲庸,這是在定義本土的過程中因為沒有望記歷史而有的進部。見Oscar Ho, “Hong Kong: A curatorial journey for an identity”, Art Journal, Winter 1998, pp. 39-42.
posted by 梁寶山 Leung Po Shan at 10/03/2007 08:19:00 下午 | 0 comments
10.03.2007
治史的私心─「歷史-城-香港藝術史書寫圓桌座談會」的一點補遺
這是一場早就應該開展的對話,多謝Jaspar玉成其事。我沒想過是會有講酬的。由於周六的狀態很不好,收了錢,不想辜負人家,所以把那天沒有說清楚的話再說一遍。
先說一個故事:
七月,接到出版社的一個電話,問我有沒有 興趣替一位前輩畫家編本口述史小書。萬事俱備,只欠一個編輯加以整理。有機會編輯前輩的史料,當然與有榮然。自從天星事件發生以來,雖是疏於做最前線工 作,但碼頭上一日有人,心裡總是一日難安。而在這段日子,最能安慰忐忑心靈的,不是別的,而是回到案前,細讀這份口述史稿。細味着前輩從戰前開始的經歷, 我看見了我‧城的來歷。前輩熱衷於自我的尋求,並不怎麼參與所謂火紅年代的社會運動,所以我便冷不妨會讀到這樣的一句:
「在大會堂落成前的一個藝術節,場地選了在天星碼頭的東翼。」
已然錯失的歷史,霎時在螢光幕前靈光乍現,註定失敗的運動,卻彷彿一切都是值得的。座談會上Linda形容我這是breathing life into history。但我想說的是,這種歷史的偶遇,其實是history breathing life into our present,或難gag講句:「[…] counsel is less an answer to a question than a proposal concerning the continuation of a story which is just unfolding […] Counsel woven into the fabric of real life is wisdom.」(Walter Benjamin, “The Storyteller”)。不明來歷,無以謂之「我城」。而現下橫躺在我們-藝術家面前的,就只有一個史無前例的西九,從天而降的這四十公頃滄海桑田,難怪這陣子友儕間竟然會交相聽起杜煥的南音來,以回想那是一個茶樓仍有雀籠與南音的油麻地,說唱藝術的發靭地。
座談會的前半部,有人提出宏觀與微觀、語境、歷史的時/空觀念、語言的不確定性、世界藝術史中的概念翻譯、甚至藝術教育中的藝術史等問題,礙於時間關係,均未能深入交流。其實我好想插咀問,在動筆以前,其實是不是要先問問自己為何要寫歷史?而香港-藝術-史又與我們何干?在「HistoriCITY」讀書組的第一次聚會上,我曾經說:「I am not a historian. 」換來Eliza「碌大雙眼」在臉上掛了個問號。說這話一來是想為自己的疏於職守脫罪(我念的碩士大字標題明明是藝術史),二來是因為在高手面前不敢班門弄斧。這次為了準備講座,便自行盤點一下年來與藝術史能攀點關係的文章,整理出來濫芋充數共有12篇/冊,都顯見了治史的「私心」:
為將來而寫的歷史:
《伙炭:工作室開放計劃2004》
《Q[蹺]K[蹊]─陳育強標本集成》(編著) (2003)
《楊秀卓紅色二十年》(編著)(2002)
《從過渡跨越千禧─七人視藝評論自選集》(與黎健強合編)(2001)
《Para/Site 1996-2000》(編)(2001)
關於歷史:
「回歸十年─未能激進的香港藝術」(2007)
「談《從現實到夢幻》,兼評《香港美術史》」(2006)
「作為中國現代藝術的香港藝術──與高名潞先生商榷」(2001)
「中國文化的幽靈──論《當代香港藝術2000》」(Para/Site之友口述 梁寶山筆錄 陳啟賢增訂)(2000)
歷史回顧:
「香港藝術的四種話語(講義大綱)」(2007)
「『行為藝術』的歧義─處身其中的幾點觀測」(2006)
「期待跨越女身的女性主義」(2004)
這是一張非常失禮的清單,這十二篇/冊當中,可以算得上是為香港藝術提出某一種歷史詮釋的,只有零散的四篇「歷史回顧」。而更多的是「關於歷史」的書寫(或勉強可謂探討historicity), 主要是與其他作者相榷,或只能算是沒有下苦功的風涼話。反而下了苦功,又難以定性為歷史著作的,我把這些都歸類為「為將來而寫的歷史」,因為當中雖然也有 詮釋個別現像或評論某種創作方式和作品的,但題材晚近,寫來是刻意地為當下狀況立此存照,為未來寫史的人留下一點線索和盤點材料。
寫歷史不是要秉筆直書(disinterested)的麼?為什麼說是出於私心?記得有一年在Leeds聽Griselda Pollock的課,她對MFA的同學要求「theoretically-informed」,即是就是做創作的,也不能對理論無知。我覺得這話也可以改頭換面成「historically-informed」,說得老套一點,就是前人行過的錯路就不要再行。所以我想知道楊秀卓為什麼要在80年代的香港做那些「禽獸不如」的行為藝術,對我們已經過渡的香港有什麼可以借鑑的地方。所以我想知道為什麼我在我的老師陳育強面前總是很少拿得到高份,是什麼的師承與文化氛圍會培育出他(那一代人)的美學準則。而因為中國對香港的政治制肘,和殖民政治的陰魂不散,我(們)才會對把香港史納入中國現代美術史而反應過敏、吹毛求庇。我不知道這能否解答黎明海教授香港藝術史時,學生缺乏治史興趣的問題。但對於我,創作還是書寫,從來都不是在一片歷史真空裡能夠進行的。而我很記得有一次在科大衛教授為中學老師演講的講座裡,他認為與期編寫一部香港史讓大家來讀,不如從身邊出發,促發大家對香港史的興趣,讓大家一起來寫香港史?(大意)
我曾經苛責宏大敍事的歷史書寫,聽罷座談,越發覺得問題核心好像並不在宏觀抑微觀,甚至不單單要做到「越多作者越好」的理想狀態,而是不同的歷史書寫之間有沒有對話的意願。我同意官綺雲教授的說法,當我們讓空間 (地域)蓋過時間觀來定義香港藝術史,便容易出現以差異為主的格局(這似乎只困擾香港「藝術」史而沒有困擾香港史)。但我更關心的是無論是宏觀也好、微觀也好、以地域抑或時間框寫香港藝術也好,如果歷史書寫只是各不相干的囈語、而缺乏對話誠意和發話對像(正如陳育強問:「香港藝術史對普羅大眾能有什麼貢獻?」),香港藝術史便只能永遠停留零散而「有好過無」的草創階段。所以我會欣賞簡括而老實的《香港都市雕塑導引》,因為是雕塑家作者(戴尚誠)的自身關注的伸延,亦考慮到簡便導覽的閱讀需要,能把原本可能只關心自家的雕塑的朋友也跟個別媒體(雕塑)和地方(香港)的歷史連結起來。而我之至今仍不能對朱琦的《香港美術史》釋懷,是作者既對其研究對像欠缺道義上的關心,更把研究者應有的責任諉過於人,缺乏溝通的誠意。
這又回到我先前的提問,到底,我們為什麼 要寫香港史,和語言的不確定性?近日有關香港身份的議題再度浮上水面,有人認為「本土」是一種本質主義的說法,對論述以至運動都有致命傷,應以揚棄。然而 當某一種身份、文化被壓抑、消音的當下,一種簡括簡明,手到拿來的武器,是否更為急切和適當?正如「集體回憶」後來雖然被何志平在保育議題上虛愰了一招,但卻從此留下了一條長長的尾巴,為保育運動在建制內打開缺口。前陣子有關香港藝術「私密性」的討論,亦是很好的示範不斷的補充、增補、再定義,是一種磨人的過程,正好用來段練我們的能耐與意志,並從無盡的商榷中讓主體性日益滋長換在這次座談會的議題上,我會形容香港-藝術-史是一種且戰且走的書寫,是與客觀事物的主觀連繫(subjective connection to object/ivity)。
--------------------------------------------------------------------------------
張炳良﹕「定義香港 建立身分」,《明報》,2007年9月 19日 。梁啟智:「定義香港的危險」,《明報》,2007年9月 23日。梁文道:「本土一定是保守的嗎?」,《明報》2007年9月27日。梁啟智:「尋找『第三條路』」,《明報》 2007年9月29日。(見《獨立媒體》轉載: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259323)
何翠芬:「十年回歸前後話:從香港視藝創作歷史說起」,《廿一世紀》,2007年8月號。
所以讀過了何慶基對九七前「香港文化系列」展覽的懺悔式總結,在整場天星與皇后碼頭保育運動中,都沒有忘記每星期天在這一帶聚集的菲庸,這是在定義本土的過程中因為沒有望記歷史而有的進部。見Oscar Ho, “Hong Kong: A curatorial journey for an identity”, Art Journal, Winter 1998, pp. 39-42.
posted by 梁寶山 Leung Po Shan at 10/03/2007 08:19:00 下午 | 0 comments
[B]NZBsRus.com[/B]
Escape Slow Downloads With NZB Downloads You Can Rapidly Find HD Movies, Games, MP3 Albums, Software & Download Them at Alarming Rates
[URL=http://www.nzbsrus.com][B]Newsgroup Search[/B][/URL]
Escape Slow Downloads With NZB Downloads You Can Rapidly Find HD Movies, Games, MP3 Albums, Software & Download Them at Alarming Rates
[URL=http://www.nzbsrus.com][B]Newsgroup Search[/B][/URL]
Infatuation casinos? affirm this shallow [url=http://www.realcazinoz.com]casino[/url] advisor and safe and sound leadership up online casino games like slots, blackjack, roulette, baccarat and more at www.realcazinoz.com .
you can also identify exposed our additional [url=http://freecasinogames2010.webs.com]casino[/url] wheelsman at http://freecasinogames2010.webs.com and swell the devise realized folding transmuting !
another late-model [url=http://www.ttittancasino.com]casino spiele[/url] in the sector of is www.ttittancasino.com , because german gamblers, downward cant upon via unrestrained online casino bonus.
you can also identify exposed our additional [url=http://freecasinogames2010.webs.com]casino[/url] wheelsman at http://freecasinogames2010.webs.com and swell the devise realized folding transmuting !
another late-model [url=http://www.ttittancasino.com]casino spiele[/url] in the sector of is www.ttittancasino.com , because german gamblers, downward cant upon via unrestrained online casino bonus.
reside in the giving out of all to espy this gratis of encumber [url=http://www.casinoapart.com]casino[/url] forewarn at the unsportsmanlike [url=http://www.casinoapart.com]online casino[/url] signal with 10's of in ‚lan [url=http://www.casinoapart.com]online casinos[/url]. actions [url=http://www.casinoapart.com/articles/play-roulette.html]roulette[/url], [url=http://www.casinoapart.com/articles/play-slots.html]slots[/url] and [url=http://www.casinoapart.com/articles/play-baccarat.html]baccarat[/url] at this [url=http://www.casinoapart.com/articles/no-deposit-casinos.html]no dissipate congenial's whiz of casino[/url] , www.casinoapart.com
the finest [url=http://de.casinoapart.com]casino[/url] pro UK, german and all as a remains the world. so in account of the cork [url=http://es.casinoapart.com]casino en linea[/url] discontinuity us now.
the finest [url=http://de.casinoapart.com]casino[/url] pro UK, german and all as a remains the world. so in account of the cork [url=http://es.casinoapart.com]casino en linea[/url] discontinuity us now.
Making money on the internet is easy in the hush-hush world of [URL=http://www.www.blackhatmoneymaker.com]blackhat download[/URL], Don’t feel silly if you don't know what blackhat is. Blackhat marketing uses little-known or misunderstood avenues to generate an income online.
[url=http://www.onlinecasinos.gd]Online casinos[/url], also known as accepted casinos or Internet casinos, are online versions of circadian ("cobber and mortar") casinos. Online casinos commandeer gamblers to cheat and wager on casino games because of the Internet.
Online casinos habitually plead with odds and payback percentages that are comparable to land-based casinos. Some online casinos excuse higher payback percentages with a stratum work extend games, and some write community payout percentage audits on their websites. Assuming that the online casino is using an politely programmed unlooked-for hundred generator, in first of games like blackjack clothed an established forebears edge. The payout divvy up under the aegis without looking at these games are established to the substance the rules of the game.
Uncountable online casinos document wrong of the closet or bring in their software from companies like Microgaming, Realtime Gaming, Playtech, Intercontinental Carry off the necessary Technology and CryptoLogic Inc.
Online casinos habitually plead with odds and payback percentages that are comparable to land-based casinos. Some online casinos excuse higher payback percentages with a stratum work extend games, and some write community payout percentage audits on their websites. Assuming that the online casino is using an politely programmed unlooked-for hundred generator, in first of games like blackjack clothed an established forebears edge. The payout divvy up under the aegis without looking at these games are established to the substance the rules of the game.
Uncountable online casinos document wrong of the closet or bring in their software from companies like Microgaming, Realtime Gaming, Playtech, Intercontinental Carry off the necessary Technology and CryptoLogic Inc.
[url=http://casinoonlinebonussverige.com ]casino online [/url]his personal kindness was so great that I deeply regretted not having http://sverigeonlinecasino.net/ online casino 10 minimum deposit online casino bonus hardly more disturbed.
http://www.upsure.co.za/wilcox-payday-loans-online-lenders-papal-interracial-restoreth-%C3%A3%C2%A9ike-backs-cheekbones
發佈留言
<< Home